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高小琼 从紧政策与发展地方经济不矛盾

  本报记者 何鹏 摄

  高小琼

  从紧政策与发展地方经济不矛盾

  如何在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出力?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分行行长高小琼眼中,这确实是个困扰基层管理者的难题。
但他也表示,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本质上并不矛盾。

  高小琼昨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央行年内工作的基本原则,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基于国际国内的经济发展的态势做出的,作为央行的分支机构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作为基层的货币政策执行者,首先就是要处理好“好”与“快”的关系,即信贷资源的优化与强化的关系。

  高小琼特别强调,央行分支机构在具体工作当中,“该保的要全力保,该压的会坚决地压。”对高能耗、高污染、低质量的重复建设,必须要压,对这些行业不压,结构就调整不好。作为地方政府来说,就要利用这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来调整产业结构。

  在高小琼眼中,货币政策在基层的执行中还要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即挖掘内部潜力和引进外部活力的关系。在市场资源压力趋紧的情况下,要更加积极地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

  “一方面要用好现有的资源,银行要通过加快贷款周转、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改善决算服务等手段,帮助企业提高融资效率。另一方面要积极地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引进省外金融资源,争取省外金融机构服务江西信贷市场,同时积极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江西落户,引进外资银行到江西来。”高小琼说。

  联想到去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高小琼提醒说,基层的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一定还要处理好“放”与“防”的关系,即放活信贷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商业银行要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控制不良贷款,特别是新增的不良贷款的发生,在具体的操作当中,每个项目都要把握好信贷的度,大胆地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但是又要防范信贷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