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预防交易腐败 上海统一土地交易平台迎来首单

  伴随着8块出让土地首次进入土地交易市场流程,上海昨日正式启动新的土地出让流程,意在从源头预防土地交易过程中的腐败现象。

  昨日,上海市房地局5号、6号公告中的8块土地正式进入新成立的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这8块土地涉及嘉定区和金山区5块工业用地,以及南汇、奉贤区的3块商业和住宅建设用地。

  按照新的流程,意向买家可以在上海各区县19个土地交易受理点就近领取所有区县的土地出让文件,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土地出让区县的主管部门领取。

  从此次出让开始,竞买保证金都缴纳到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的统一账户。之前,竞买保证金通常缴纳到各区县的主管部门。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受理竞买申请人的头道工序,其他工序的工作人员都无法看到实际竞买人及其名称信息。

  根据上海市房地局拟定的《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业务流程及操作规范(试行)》,整个业务流程采用模块化操作,各工作模块分别掌握部分交易信息,通过土地交易系统的数据集成,最终合拢产生交易结果,确保任何一方都不能单方面操控交易结果。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析师孙保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按照这个流程,除了受理竞买申请人的头道工序,其他工序的工作人员都无法看到实际竞买人及其名称信息。整个过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这一流程的改变始于3月1日成立的全国首个集中化土地交易市场??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今后,上海全市新增经营性和工业招拍挂出让用地将全面纳入土地交易市场集中交易。

  这也是一个有形的交易中心。位于浦东新区的3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区如同一个“大卖场”,集中归集和发布土地交易信息,公开实施土地交易活动。

  按照上海市房地局拟定的《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接受市、区县土地管理部门授权和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委托,组织实施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等土地交易活动。上海市“进一步明确了土地交易的入市范围、入市规则等内容,把土地一、二级市场交易纳入统一管理”。

  上海市房地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土地交易市场将土地入市交易的全程公开,并及时地予以披露,确保交易当事人对土地交易中的每个步骤、环节乃至动作都能清晰地了解和掌握。这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土地交易领域的腐败现象。

  “如果今后类似的统一土地出让延续到二级市场,那将很大程度加强整个土地出让的信息透明度。”上海方方房产工作室咨询师赵豫川说。

  上海一位开发商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后如果开发商都愿意将土地拿到交易市场挂牌,那么每块土地的开发情况就会十分透明,而且便于市场去统计存量土地的数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估计,要将一级土地市场的公开统一受让延伸到二级市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