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热议物价调控:要准备打持久战

  物价问题,两会期间将备受关注。恰巧的是,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3月11日公布。

  此前据中国银行一份报告分析,受雪灾影响,2月份CPI有可能再创新高,达到7%甚至更高。今年1月份CPI上涨7.1%,创出13年新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CPI的涨幅可能会更高。但经过调整,到了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应该会有所缓解。

  他认为,受南方冰冻雨雪灾害的影响,一些时令蔬菜、温棚反季节蔬菜和过冬农作物损失严重,短期内农产品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现在急需做的是千方百计保证春耕,否则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会更大。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昨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物价压力,很大原因是成本上升,这个有长期性,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要分清楚价格上涨的原因,现在形势更加复杂,既有流动性问题,也有部门供给不足问题。既有价格上涨压力,也有经济增长率走缓的可能。”李稻葵说。

  对低收入家庭进行补贴

  对于本轮物价上涨的成因,各界观点并不完全一致,粮食食品价格拉升、成本上升、输入型通胀,如此等等因素,都被认为是根源之一。

  而对于成本上升的问题,李稻葵认为不能一刀切,要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比如农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不仅不应压缩投资而且应扩张,鼓励投资和生产。

  为了应对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他建议应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化解这个压力。

  “比如石油103美元一桶,那么人民币汇率升3%,也就化解了,这个可以研究的。”

  对于有观点提出为弥补物价上涨带来的收入损失,要给全国每人补贴1000元钱的问题,李稻葵认为这不是个很好的主意,因为物价上涨对每个家庭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主要影响的是低收入家庭。

  “我主张对低收入家庭进行补贴,同时补贴要跟副食品挂钩。否则高收入家庭搭了低收入家庭的便车,既不公平也不有效。”李稻葵补充说,对低收入家庭补贴是通过财政来进行的,其他财政投入可以缩小,因此对流动性影响微乎其微。

  非对称加息

  为应对物价压力,中国政府已开始多管齐下,既有货币政策上的调整以收缩流动性,也有对部分商品实行临时价格管制等举措。

  李稻葵认为,短期内控制和打击哄抬物价行为,角度是对的,但长远来看行政控制物价有误导性。“我认为发改委文件对物价干预,目的就是短期的。”

  今年的货币政策已被明确为“从紧”,而去年中期开始,为控制CPI不断上涨,央行也已经多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目前,央行是否还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李稻葵表示还是要看最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数据,很有可能会继续从紧,除此之外,应增加供给政策。

  对于银行加息,李稻葵主张应该非对称加息,要放在存款利息率上,要让百姓有一个预期,使存款利息率基本上与CPI上升同步,不要造成社会恐慌,以免推波助澜。

  对于存款利息率提高而贷款利息率不动对银行的影响,李稻葵表示只要银行利差变化不要太大,对银行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