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李若谷:中国进出口企业信贷风险并未增加

  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看来,目前全球经济放缓的不确定性对中国进出口企业的信贷风险是正常的。

  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他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的增长可能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中国进出口企业的状况需要关注,但并非已形成很大的风险。

  风险监控并无变化

  在被问到今年进出口银行在风险监控方面是否会更加收紧时,他说:“我们对风险控制一直都是差不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就是按照一般通行的风险控制、评级标准对企业进行评级。”

  对于今年进出口企业的信贷风险是否会加大的问题,他肯定地表示,风险不能说不大,但是正常的。他个人觉得,今年在进出口业务方面的风险并没有比以前有什么不同。

  此前,美国商务部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远低于此前预测的1.2%,大大低于第三季度的4.9%和第二季度的3.8%。而去年全年,美国经济平均增幅仅为2.2%,为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在他看来,现在美国经济是否完全进入衰退还是个问号,不过放缓是有可能的。“现在我们的认识是,即便衰退也是轻微衰退。按照美国的标准,就是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但全年下来,它的经济增长估计还是在1%~2%之间,这也是现在比较普遍的看法。”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完全进入衰退是不太可能的,而如果还是在以1%~2%的速度保持增长,那么对中国的出口影响是有限的。”他说。

  进出口银行商业化

  改革方案仍未定

  作为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之一,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商业化改革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对此,他表示目前改革方案依然没有出台。

  在被问到进出口银行是否会像国开行一样选择一家外资银行作为战略伙伴时,李若谷笑着说:“现在的答案都是是或者不是,目前也许有可能。现在说什么都比较早,因为现在方案还没有定。”

  不过,去年参加十七大时,李若谷曾表示,进出口银行不可能完全商业化,不会把政策性业务完全取消。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仍然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不会支持国内的铁路、公路、房地产等项目。

  他当时强调,在保留政策性业务的同时,进出口银行还会有正常的银行业务,但是即便正常的银行业务也不是完全商业性的,不是纯粹的商业化行为,属于保本微利的业务。

  对于资本充足率的问题,李若谷并没有直接告诉记者目前进出口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若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