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煤制油”9月出油 神华赶考国际高油价

   “中国神华的煤制油项目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发展,进展顺利,计划今年9月出油。”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副总裁薛继连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薛继连称,该项目总投入达到100亿元以上,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项目,具有国家战略高度。

据悉,神华鄂尔多斯的煤制油项目首期年产能达100万吨,建成后的年产能为300万吨。

  神华“发力”

  按照神华的既定目标,预计2009年煤制油产能将达500万吨,并逐步形成3000万吨油品的产能。

  “目前,国际在维持高油价的同时,煤变油项目具有一定的优势,尽管在这个项目上马之前有很多反对意见,那时候大家都担心石油价格一旦大跌,煤变油将会损失惨重,但现在看来,这种情况很难出现。”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

  煤制油在煤液化过程中的高耗能和高耗水一直为人诟病。资料显示,100万吨/年的煤制油项目需投资100亿元,每年需消耗500万吨煤、1000万吨水。

  不过,“发展以煤气化为基础的煤制油化工产业,是我国现实的选择。”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卓此前在接受记者时称,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超过4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大幅上升。

  薛继连表示:“国家的煤炭出口已经从前几年的7000万~8000万吨减少为4000多万吨,几乎减少了一半,并从去年开始成为纯进口国家(即进口抵消出口之后,出口多于进口),神华的出口量在2000多万吨左右。“这证明神华有足够的煤炭资源来完成该项目。”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

  薛继连介绍说,中国神华去年的煤炭产量达到了2.8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2%左右,如果国家有三个这样的企业,那么这三个企业的总产量就占据国家总量的近40%,这对于缓和煤电之间的矛盾甚至平抑石油价格都有很大的帮助。

  煤制油趋势

  “现在看起来,国家对于煤变油项目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松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

  发改委曾于2006年7月发布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提高了煤制油项目的限制审批规模??“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不予批准。”

  但在今年1月份,《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工业示范项目申请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办等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评估。“神华、兖矿和潞安三家企业的煤制油项目获得批准且目前油价之高让政府对于煤制油项目由观望转为了‘默认’。”上述专家表示。

  按此发展速度,到2020年,中国在煤制油项目上将完成4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投资,形成年产5000万吨煤制油生产能力。资料统计,“十一五”期间,有意投资煤制油的资金高达5000亿元。

  “约四吨煤就可出一吨油,按照国际煤炭和石油的价格比,只要国际油价不低于23美元一桶,煤炼油就有十分美好的前景。”兖矿集团副总经理、煤化公司总经理张鸣林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时间2月29日纽约市场原油指标期货价格一度升逾每桶103美元。这是国际油价一个最新高点。“这被认为是煤制油项目的最大推动力。”长江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继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