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五矿集团联手新兴铸管22亿美元赴印建钢厂

  编者按

  在铁矿石价格屡创新高的大背景下,钢企纷纷选择在靠近铁矿石产地的国家建厂,五矿和新兴铸管来到了一衣带水的印度,而韩国浦项则在靠近巴西的美国与当地企业携手共进,这种“舍近求远”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战略举措;而与此同时,铁矿石生产商们对资源和财富的占有、控制则没有一刻停歇,合纵连横去年至今不断升级,必和必拓对力拓的图谋虽因中铝的插足而未得逞,但淡水河谷对瑞士矿山企业的收购却一直马不停蹄……

  中国企业瞄准印度钢铁市场的海外投资开始加速。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国内最大的金属和矿产品企业集团五矿集团公司联合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同印度合资方在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成立了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将投资22亿美元,在印度建设球团厂和综合钢厂。

  根据几方签署的协议,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将建立一家具有600万吨球团、250万吨钢的综合钢厂,预计该项目历时5至10年。新兴铸管集团和五矿集团与印度MNS公司、KGC公司以及Sigma Minmet合资,中方投资者持股55%,印度3家公司持有其余45%股份。其中新兴铸管集团将持有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35%的股份,五矿集团控股20%,

  据记者了解,项目总共分三期,初期是年产200万吨的球团厂,二期增产到600万吨,三期将建立年产250万吨的钢厂。项目一期总投资7200万美元。项目总投资将达22亿美元。

  五矿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中国最大的金属和矿产品企业集团,也全球金属矿产市场的重要领先公司之一。目前,五矿集团正在实施战略转型,从传统的贸易公司向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金融、房地产和物流五大产业转移。不过,目前五矿集团在国内还没有一个全流程的钢厂,只在营口有一个中板加工厂,生产造船用中厚板。

  对于首次全流程钢厂的投资就放在海外,五矿集团副总裁徐思伟表示,五矿集团从2000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目的就是要走出国门,利用国外的资源、中国的技术,生产当地市场最需要的钢铁产品,两头在外,不参与国内竞争。

  五矿集团企业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姚子平进一步解释说,这个战略取向实际上就是“五矿在上游进行资源控制,在下游建营销网络,中间适度投资有相对优势的加工钢铁生产,并向海外布局发展”。

  五矿集团与印度的合作已有近30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五矿一直从印度进口铁矿石,并向印度出口煤炭、焦炭等,年均贸易额达到5亿美元以上,印度也是五矿集团在海外的最大贸易国。

  “印度铁矿石资源丰富,开发成本低,但当前生产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而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产钢国,冶炼技术成熟,中印双方合作具有互补性,市场前景广阔。” 徐思伟表示。

  目前,印度的钢铁市场还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而印度全年的钢铁产能仅上千万吨,据了解,到2020年,印度钢材需求量将达到2亿吨。而由于中国对钢铁、铁矿石等原料的需求量猛增,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全球价格上涨,中国各大钢铁公司开始纷纷放眼海外,到国外投资矿山资源或建厂。

  上周本报也曾报道,国内钢铁企业的配套、贸易服务商中钢集团也将斥资逾20亿美元,在印度独资建立一家产能500万吨的钢厂。中钢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洪森昨天告诉记者,预计中钢的钢厂项目最快将于3月底与当地政府签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