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购金坛盐化8个盐穴作为长三角战略储气库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内部获悉,日前公司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签署协议,中石油将收购中盐金坛盐化公司所属8个盐穴,作为长三角地区战略储备库应急使用,金坛储气库为西气东输一期配套工程。

  同时,中石油还与金坛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签署了《天然气销售协议》,从2008年起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向金坛港华燃气公司供应天然气,最终供气量达到每年3000万立方米。金坛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是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和金坛盐化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华煤气公司占60%的股份,盐化公司占40%的股份。

  此次三方合作,是金坛盐盆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国家西气东输储气库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

  由中国盐业总公司控股的中盐金坛盐化公司,拥有占地60.5平方公里的金坛盐盆。中盐金坛盐化公司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石油与金坛盐化的合作,主要是占有权和使用权的合作,即金坛盐化拥有盐穴的占有权,中石油以租赁方式租用其盐穴。对于具体的租金和租用年限该人士没有透露。

  目前常州金坛市境内有储量达163亿吨的高品质盐矿,年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近十分之一,正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用盐配送中心、亚洲最大的新兴盐都。而金坛储气库是西气东输的重要配套工程,利用地面千米以下盐矿的密封、耐压等特性,“注水溶腔”形成天然气储库。

  有关专家表示,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利用盐矿开采形成的盐穴改建储气库,在我国尚属首次,在世界储气库建设史上也不多见。

  除此之外,记者还独家获悉,“川气东送”工程也拟使用金坛盐化的盐穴作为储气库,但由于“川气东送”工程还没有将气运输到上海,还不知道究竟需要几个储气库,目前双方的合作还在进一步谈判中。

  据记者了解,“川气东送”工程是连接中国西部、中部和东部的能源桥梁,2010年底将建成年产净化气能力120亿立方米。其干支线西起四川达州市,途经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东达上海,干线管道全长1702公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