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成本上涨45% 粤5万家港企经历阵痛

  香港上市公司福田纺织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下属工厂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下称“福安纺织公司”),近日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一次性裁员3395人,所有被裁员工要在3月7日全部离厂。由于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广东5万家港资厂商正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业内预计未来约有1万家无法承受珠三角的成本压力将倒闭或转移。

  2月29日晚上,东莞市长安镇宣传办向外公布了一份福安纺织公司关于公司裁员的情况说明。说明中注明该公司此次裁员及精简人员总数为3395人,包括无固定期限合同的员工611人、劳动合同未到期的员工1182人、劳动合同到期的员工1602人(该批员工属于精简人员,不属于裁员的法定范畴),拟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总额为3100万元。

  福安纺织公司一名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公司最高峰时的员工曾高达9000多人,在这次大规模裁员前已减少到4000多人。本次公司裁员给出的理由是因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市场不景气等多方面原因,从去年下半年起发生巨额亏损,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已无力再负担庞大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迫于无奈,公司决定关闭印染厂以及相关部门。

  福安纺织公司曾因偷排印染废水,于2006年6月被当地环保部门查处,并被广东省环保局处以21万元罚款,同时由东莞市环保局追缴该公司排污费1100多万元。该公司指出,工厂是为了有效运用资源,而将部分生产设施分期迁往江苏省盐城新厂房,推进产业转移,并非因污染被查而关闭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下称“香港驻粤办”)主任梁百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受人民币升值、新的劳动法规、加工贸易等宏观调控政策、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环保成本上升等五大因素影响,据部分港商反映情况初步估算,今年以来综合成本上升45%,在广东5万多家从事制造业的港企都面临成本压力,各企业情况不同受影响程度也不一。业内预计大约其中两成在广东投资的港资厂商无法承受成本的上涨。

  梁百忍谈到,香港驻粤办目前正通过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商会了解企业受冲击的情况,以及与广东省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协助珠三角的港企转型或转移。香港驻粤办已多次到湖南、广西等地以及广东东西两翼考察。由于交通条件改善,近几年来逐渐有一些港企从广东转移,目前仅在江西赣州的港资企业就有1000家。

  梁百忍还说,粤港合作多元化,两地政府正展开全方面合作,近日已有50多名广东省政府官员到香港考察,寻找新的合作路子。预计港商来广东投资第二产业所占的比例会减少,下一轮投资热潮应该是粤港在服务业方面的合作。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新设和增资的外资企业还在不断增加。统计显示,2005年~2007年全省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总数分别为58762家、61999家、66789家,年均增长6.62%。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新设和增资企业179家,合同外资金额21.93亿美元,增长30.69%,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总体来看,广东省目前并没有发生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关闭和外迁情况,但并不等于这种可能性不存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百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