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纬创投张颖:风投业洗牌在即

  “现在看来,IT和互联网市场确实已经有了泡沫,这不是危言耸听,事实就是这样,太热了。同时对于一些Web2.0企业,我个人还是非常谨慎的。”分析目前投资市场的时候,张颖带着一丝忧虑

  张颖最近忙得不可开交。

尽管最近平均每天都要开4到5个会议,他还是保持着他标志性的平缓语速。

  此前,1月31日,美国创业投资基金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宣布经纬中国第一期基金全部募集完毕,基金规模为2.75亿美元,资金基本来自大学基金和退休基金。今年初,经纬正式成立北京办公室。

  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张颖(DavidZhang)和原易趣网创始人、现诺凡麦医药董事长、美国经纬创投合伙人邵亦波(BoShao)成为该基金的联席管理合伙人。

  根据张颖介绍,经纬中国的目标企业为高速成长的早期和扩张期企业,单笔投资额的范围从1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不等。和经纬创投在美国市场专注于高科技领域不同的是,这只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基金,将在互联网、无线服务、新媒体、生命科学、环保科技以及消费者产品与服务等领域寻找机会。

  据悉,经纬创投创立于1977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创业投资基金之一。经纬创投所投资的公司中包括苹果电脑、联邦快递、SanDisk Corporation等一系列的企业。1979年,经纬创投作为一个“迟到者”,最后争得买入苹果价值80万美元的股份,退出时价值为1600万美元。

  携手邵亦波

  2003年,张颖以美国中经合集团执行副总裁的身份,全权负责中国业务,手里掌管着2.5亿美元。一个偶然的机会,住在北京现代城的他发现电梯门口有播放广告的液晶屏,投资商天生的敏感让他决定关注这家很有意思的广告公司。

  后来,当分众创始人江南春正为扩大市场缺少资金而焦头烂额时,张颖站在了他面前,并最终带领中经合参与了分众的第二轮风险投资。

  “发现分众模式之后,我马上去欧美走了一圈,但没有发现有类似的成功模式。”直到今天,张颖回忆起当初的投资还掩饰不住一脸兴奋,“太令人激动了,投资分众两年,其市值翻了几十倍,为中经合创造了几千万美元的回报。”

  其后,张颖正式掌管美国中经合大中华区,相继投资了全景网络、爱康网、遨游科技、家居易站、互动时空等公司,其中好几家都在后续的融资中有了数倍的资本增值。

  “目前中经合和经纬创投都投资了几个项目,但最后的程序还没有完成,估计大概三个礼拜之后才可以发布。”张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从长期跟踪顶级基金的美国网站insider VC公布的数据来看,经纬创投三期、四期、五期内部回报率(IRR)分别为75%、219%、23%,高于同时期表现出色的VC。

  2006年,总部在波士顿的经纬创投转战中国市场,但是在同一时期,除了突然投资奇虎给人留下短暂记忆外,似乎没有更多动静。

  2007年,经纬创投陆续投资了邵亦波和王怀南共同创立的宝宝树网站,百度前CTO刘建国、前首席架构师周利民合作的爱帮网。

  “目前,在经纬创投中国区,我和邵亦波有最终的决定权。”张颖说。

  2.0的泡沫

  1973年出生在上海的张颖,并没有在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长时间生活过。6年的时间生活在山东泰安,8年的时间生活在安徽马鞍山,14岁漂洋过海去了美国,一呆就是15年。

  这期间,他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美国西北大学学习生物学,毕业之后,加入了花旗银行,主要负责对互联网、软件、半导体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公司进行上市分析、重组和投资调查。而后,又跳槽到了荷兰银行风险投资部,主要负责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在我30岁的时候,我又回到了中国,并在这里发现新型企业。”张颖说。

  张颖回忆说,在国外生活了15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比较青睐海归团队,但不久他就发现自己的判断出现了一些偏差。“一般而言,‘海归’团队更侧重于一种惯性的国际思维模式,这在国内很多时候很难行得通,另外人力资本的高投入也使刚创业的企业很难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当前,硅谷正流传的说法是,新的投资泡沫正在出现,这种认识也延续到了中国,国内的投资家们也开始重新审视目前的投资现状,张颖就是其中一个。“公司一定需要有高增长,一个好的创业团队,并有成功的创业经历,这样才可能有继续深入交流的机会。”

  “现在看来,IT和互联网市场确实已经有了泡沫,这不是危言耸听,事实就是这样,太热了。同时对于一些Web2.0企业,我个人还是非常谨慎的。”分析目前投资市场的时候,张颖带着一丝忧虑。

  风投将经历洗牌

  “第一批风险投资进入中国的时候,市场并不完善,那时候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同样,那时候投资的竞争并不是很激烈,所以投资价格比较低,回报率也比较高。但是今天,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很多投资基金都在扩张,可很多人并不了解投资市场的残酷性。目前风险投资在中国市场平均的回报率并不是很高,新兴的基金都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可以说,从业经验在5年以内的风险投资者并不算一个真正有经验的投资者,虽然偶尔可能投中了一两个项目,但距离成功还很遥远。”张颖感慨,“几年之后,国内的风险投资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

  对于目前较受关注的人民币基金和创业板等话题,张颖表示,“我们一直有意于人民币基金的尝试,但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动作。”张颖表示。

  此前,IDG的人民币基金已经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准,这是第一家被政府正式批准的人民币基金。“我们在观望他们怎么去运作,也希望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做一些尝试。”张颖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基金的推出对于创业板来说是一大利好,“这起码在退出方式上多一条途径,”张颖认为,“创业板推出在即,这对于众多的VC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创业板降低了门槛,我们投资的公司会在创业板上有很多体现。”傍晚,北京霄云路上的中经合办公室里,张颖又急着去开下一个会议。而中经合的分析师梁热透露说,由于中经合已经在中国扎根,所以运作起来比较方便,所以,“张颖将很多的事情放在经纬创投的工作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颖 | 邵亦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