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谢伏瞻:今年CPI不比去年高 调控目标3%以内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礼仪小姐在天安门广场上兴奋留影。苏鲁张/CFP

  面对1月业已飙上7.1%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似乎仍对3%的目标成竹在胸。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间隙表示,今年CPI调控目标“不比去年更高”,而去年的CPI调控目标正是3%之内。

  “不比去年更高”

  2007年,CPI增速达到了4.8%,远超当初所确定3%的控制线,今年1月,CPI增速更是进一步攀升到7.1%的11年新高。
然而,在数据节节攀高之后,国家统计局仍然将今年的CPI调控目标定到了3%以内。

  谢伏瞻昨天表示,今年CPI调控目标“不比去年更高”。他指出,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应该会继续下去,“我想,今年总的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很好的。”“在不同的时段,要关注不同的宏观问题。”谢伏瞻指出。

  此前有消息称,去年12月上旬,国家发改委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初步确定2008年的CPI调控目标为4.6%。但由于此后核算出2007年全年CPI涨幅为4.8%,加上2008年1月一场罕见的雪灾导致物价上升压力加大,2008年调控目标最后确定为4.8%。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4.6%的CPI目标原本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有很多有利条件,但由于受了雪灾之后,对物价的影响压力进一步增加了,应当说这个任务是比以前更加艰巨。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此前曾表示,今年全年CPI走势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和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CPI涨势会趋于缓和。

  即使如此,根据目前国内与海外各大投行的预测,今年CPI增速低于5%的可能性很小。

  至少2月份将无限远离3%。高盛此前发布报告称,预计2月CPI增速可能“接近两位数”;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预测称,2月份CPI将上涨约7.8%,到3月份预计超过8%。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家哈继铭发布最新报告表示,雪灾发生于1月末,其对于交通物流造成的破坏在2月份持续,加上中国农历正月期间CPI环比通常较高,所以2月份CPI将创出8.5%的新高,3月份CPI可能回落到8%。哈继铭据此预测,2008年惟一的一次加息可能时间就是3月份。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虽然前期CPI的增速加快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上涨所推动,但近期PPI的表现暗示,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压力也在逐渐上升,这同样可能最终影响到CPI的表现。

  由于一季度CPI平均增速将大大超过7%,如果要将全年增速控制在3%以下,意味着未来三个季度要将CPI增速控制在2.5%以内,难度可想而知。

  “成立CPI监测委员会”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祖康日前建议,成立CPI监测委员会,研究预测国内外物价变化,最终给出未来三个月、六个月的CPI预报。

  郑祖康指出,当前物价上涨受很多国际因素影响。因此,要对国际市场大宗物品,包括石油、煤炭、钢铁、金属、粮食等价格进行监测和预测,全面掌握全球物价信息。“通过对国内外现货、期货市场的价格研究,从中获得物价走势信息,并及时提出调控物价的建设性意见。”

  数理统计研究出身的郑祖康说,预测未来三个月、六个月的CPI虽有难度但有可行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