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刘明康 执著的文化使者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身为中国银行业的“首席风险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记者眼中是一个执著的文化使者。在铁腕监管的背后,他倡导国际银行管理的先进理念,将信贷文化和公司治理文化视为银行强健之本。


  2003年银监会成立,刘明康可谓“白手起家”。时值外资银行“兵临城下”,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率高居不下。中国银行业的理念、机制和体制亟待改革,如何确立符合中国国情的银行业监管框架是刘明康面临的最大挑战。

  得益于在银行领域的长期实战经验和对国际银行业的深刻洞察,银监会成立不久,刘明康就推动确立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科学监管理念,以及“准确分类?充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持续监管思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

  强化资本监管是刘明康布局中国银行业监管格局的重要理念。银监会成立后,建立了严格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制度。在参考国际银行业俱乐部“行为准则”新巴塞尔协议同时,刘明康很注重采取中西合璧的战略。结合我国银行业实际情况,银监会发布了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有关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政策框架、基本目标、原则、范围、方法和时间表,推进主要商业银行有序实施新资本协议;与此同步,贷款五级分类、CAMELs(骆驼)监管评级、风险集中度监测等一系列国际通行的审慎监管办法同步推进,运用了贷款偏离度检查、贷款迁徙分析和同质同类比较等国际通行的监管手段。

  在一系列技术手段的背后,刘明康认为,要从根本上提高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必须积极培育和建立良好的银行信贷文化。在他看来,除了制度的约束,借贷双方需要在信贷决策过程中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伙伴关系,遵守一些最基本的社会行为准则。

  中国银行业只有通过改革和开放才能闯出一条自强之路。早年留学英国的刘明康深谙,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对于国内银行改革的重要性。通过推动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推动银行机制和体制变革,是刘明康履职近五年来矢志不渝的信念。2006年,国内学界掀起了一场针对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大讨论,记者至今仍记得刘明康在那年两会期间列席政协民建组座谈时的感言。当时年届60的他说,中国的金融业改革任重道远。将来有一天自己退休了,相信会不断涌现出后续者,仍然坚定不移地推进这场改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