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周小川 “人民币先生”

  本报记者 任晓 北京报道

  他是全球执行紧缩货币政策最“严厉”的央行行长。

  2007年,他在中国演绎“格林斯潘式”的货币政策。

  两年前,他义无反顾地推出汇改方案,被人们尊称为“人民币先生”。

  同时,他是处于舆论关注焦点的经济人物。
普通百姓对通货膨胀提出质疑,而学者们依然为他两年前拉开汇改大幕的勇气和远见而折服。

  他,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1985年,周小川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是《国民经济模型与经济大系统的分解途径》。那时,他的研究涉及经济体制、宏观经济和金融等多个领域,为以后的经济管理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经济学家吴敬琏这样评价:“1979年至1980年,周小川曾构造了一个多部门动态发展的社会经济仿真模型,并用于政策分析。周小川的结构分析一开始就突破了单纯物质生产领域的传统框架。他的这项工作及事后产生的论文,至今对学术界仍有启发。”

  1986年,周小川进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这个机构隶属于国务院体改委,是当时中国市场改革的筹划部门,主要由青年学者构成,成员包括王歧山和郭树清等人,被认为是当时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高地,周小川也因此成为市场经济的研究者和推动者之一。

  1995年到2007年,周小川历任国家外汇局局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和央行行长。他全面推进了规范证券市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改革等一系列重磅市场化改革,不断将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推上新的台阶。

  2007年,央行史无前例地6次动用加息工具。在治理流动性过剩时,周小川更是一个“斗士”:从年初到年末,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5.5个百分点,这是一年前任何专家都没有预测到的。货币掉期、定向央票、特别国债、特种存款也成为他手中的“武器”。

  在西方媒体看来,周小川是一个“杰出的技术官员”、“格林斯潘效仿者”。这位具有学院派气质且英文流利的行长,与其说是一名金融领导,不如说是一位经济学家和改革者。

  2002年底至今,周小川任央行行长已有五年时间。五年来,中国GDP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周小川以其精湛的调控艺术为这一黄金增长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有评论认为,周小川主导的渐进式汇率改革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因。在国际压力下,央行始终坚持币值稳定,实行灵活的汇率,保持本国货币兑换上的信心。周小川因此被业界称为“人民币先生”,并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为2006年年度“最佳亚洲央行行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