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用印花税收入建立“平抑基金”

  江连海(右)接受本报记者谢闻麒采访。

  本报记者 谢闻麒

  “我来北京之前,身边股民朋友都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到了北京一定要呼吁降低交易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投资者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照章纳税天经地义。
但是,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国家增加财政收入的一种手段,还是稳定资本市场的一种工具,“所以印花税不能一成不变,市场过度上涨时可以提高;市场过度下跌时,应该适当降低,就好像通过利率增减调节流动性一样。”

  虽然这两年资本市场出现长足发展,江连海认为仍要居安思危。他建议继续探讨建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府主导型基金??平抑基金(或称为平准基金),用来稳定资本市场。该基金启动资金可有两个来源,一是财政注资,去年印花税收了2000亿,“取之于股民用之于股民,这个钱就可以拿来做平抑资金保护投资者”;二是从参与市场的有关主体身上征收,比如可以分别按照上市公司总股本、证券公司净资本、证券公司管理资产、基金公司管理资产等数额分别设定一定的比例进行征收。

  财政出2000亿,市场相关主体再出2000亿,平抑基金就可以有4000亿的盘子。“这些钱当然不可能完全消化掉市场波动,但是当市场出现恐慌性抛盘时这个基金可以救市,这主要是可以起到一个市场风向标的作用,从而稳定投资者情绪。”

  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江连海念念不忘的观点,他还建议尽快出台《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法》。他认为,市场一个重要的监管目标就是要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是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在其权益受到损害后投诉、赔偿,往往得不到有效解决。“仔细观察这几年的违法违规案件,对涉案人员追究刑事责任的很多,但是承担民事责任,尤其是赔偿的却很少。”

  江连海建议,引入“替代性争端解决机制”,通过法律将庭内和解、仲裁等形式固定下来。面对中小投资者举证难、证券行业专业性太强法官难以把握等现状,江连海说,“甚至可以成立专门的证券法院,这样既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又能提高解决各种问题的效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连海 | 谢闻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