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政策要考虑降低失业率

  是否有利于促进就业应该成为制定、实施和调整社会经济综合政策的基本目标和核心内容。必要时,效率、效益及结构转换等目标要适度让位于扩大就业减少失业的目标。昨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项课题研究小组发布《发展战略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研究报告》,对促进我国劳动者就业给出建议。


  效益应适度向减少失业让位

  从我国社会经济政策整体把握,专项小组表示,要将是否有利于促进就业作为制定、实施和调整社会经济综合政策的基本目标和核心内容,在制定和调整综合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到促进就业的需要,使政策实施的结果更多地促进就业。

  《报告》指出,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时期,要对经济增长速度、信贷规模、外贸平衡、财政投入投向等方面有相应的政策安排,充分考虑降低失业率的要求。必要时,效率、效益及结构转换等目标要适度让位于扩大就业减少失业的目标,资本利益要适度让位于劳动要素利益。同时,应制定实施更有利于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流动和就业保障的社会政策。

  促进就业金融政策需常规化

  在支持中小企业吸纳更多就业的金融政策上,专项小组的意见为:加大金融信贷支持,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劳动者自主创业的关键。所以,我国需要鼓励金融机构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对自主创业人员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小额信贷等扶持。

  《报告》指出,要使金融支持常规化、普惠化,这样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更多吸纳就业,有利于发挥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降低贸易摩擦减少失业率

  在减少失业上,我国实行更加有利的对外贸易政策尤为重要。专项小组建议,对由于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行业或企业,适时采取税收减免等保护措施,尽量减少失业。

  《报告》指出,应将促进国内就业作为制定、调整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政策,调整汇率机制,以及处理贸易争端的重要依据。

  统一人力资源市场引导就业

  目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由于地域、身份、行业、部门分工等原因,形成了4个不同的市场:人才市场(人事)、劳动力市场(劳动保障)、劳务市场(农业)、大学生就业市场(教育)。有专家表示,这本身就是一种就业歧视,人为区分人才和劳动力将会阻碍我国技术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对社会就业观念产生不利的导向。

  “现在人力资源市场处于分割状态。”专项小组表示,我国需要培育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配置劳动力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