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平安限售股解禁“首秀”有惊无险平稳过渡或成解禁潮主流


  

  □本报记者徐建民

  
  
  
  中国平安31.2亿限售股解禁“首秀”有惊无险。

  
  三月,被认为是今年限售股解禁潮的首个高峰。但是,昨天,中国平安股价走得无惊无险,成交量仅略微放大、未见异常,股价微跌1.53%、下跌1.09元。
曾经令市场闻“解禁”色变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并没有出现大风大浪,应该说是解禁潮中的一个新现象。中国平安“首秀”有惊无险,显示出市场的承受能力明显较前期成熟。其实,多数机构分析人士在此之前已经预料中国平安31.2亿限售股解禁不会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分析人士认为,战略投资者短期内一次性抛售解禁股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因为,对于一些战略投资机构来说,中国平安的解禁风险应该已有一定预估,而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这些机构所做的或只是轻微结构性调整,金融类公司在其组合中仍占一席之地。解禁股“意外”稳渡解禁日表明,平稳过渡或成为解禁潮中主流。

  
  今年3月,解禁潮将达到一个高峰。3月共有132家企业的限售股解禁上市,上市流通股份达到112.5亿股,总市值达4049.8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云南铜业中国中铁中国太保分别以2417.3亿元、216.6亿元、149.4亿元和115.2亿元的解禁总市值分列3月解禁股前四位。据统计,2008年将有1315.17亿股的限售股先后解禁流通。大量限售股份解禁,对市场的压力可想而知。千亿限售股的解禁,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对市场的确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千亿限售股的解禁并不可怕。限售股的解禁对市场来说,其心理上的影响大于实际。以2007年为例,统计的预计解禁总数为948.4亿股,涉及市值相当于1.86万亿元。但事实上,截至2007年年底,已公告的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中,涉及股份总数只有48.14亿股,仅仅是全年解禁总量的二十分之一。再以中国平安为例:东方证券分析认为,从短期看,平安大规模解禁可能造成一定的抛售压力。估计短期内抛出的股份或许有12亿股左右,市值约850亿元,而由于解禁造成平安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上升4.7%后,估计基金相应增持规模将达到590亿元左右,从而承接缺口可能达到260亿元左右。而这一资金的数量显然比理论上计算的要少很多。

  
  “其实,股票市场真实的承受能力,并非如预期的那样脆弱,还是相对强劲。”一位投资者如是说。中国平安31.2亿限售股解禁既没有出现大涨也没有出现大跌,市场呈现的是相对平稳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解禁“秀”呈现的平稳过渡走势值得关注。今年以来,限售股解禁后的表现往往因公司质地和限售类别的不同,而市场表现各异。中石油首发10亿战略配售限售股的流通,股价当日下跌6.37%;大秦铁路9.0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其股价分别上涨了7.26%和5.29%;北大荒股改解禁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兴业银行的解禁与平安有较多可比之处。兴业银行是7亿流通股解禁33亿股,超过平安8亿流通股解禁31亿股的比例,且兴业银行解禁前股价距离估值(按照60元/股计算)有33%空间,而平安约有39%的空间。解禁后兴业银行的走势略强于大盘。平安解禁也未必会对股价带来太大冲击。

  
  中国平安解禁“秀”能够平稳过渡还是有一定实力。就中国平安而言,公司依然是国内保险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是管治水平最高、盈利能力最强、创新精神最突出的“行业先锋”,今年FNBV增速将持续30%以上。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投资平安最重要的理由是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团队,在这方面中国平安有着其它保险公司没有的优势。

  
  但是,主流的平稳过渡并不意味限售股解禁从此风平浪静,高枕无忧。毕竟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对于如何应对限售股解禁股,研究机构建议,一般情况下(个股基本面非常好的除外),应回避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的解禁;回避解禁市值大的股票的限售解禁。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