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银行放贷猛增紧缩政策漏洞待堵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

  在紧缩政策下,外资银行一是抢得了国内商业银行被迫放弃的放贷对象;二是可以在拆借市场上以相对低的价格取得资金。

  一方面跑马圈地、忙于在全国布局,另一方面利用尚且宽松的政策加速放贷,外资银行成为紧缩调控政策中的一个漏洞。


  跑马圈地

  外资银行最近掀起一个在国内跑马圈地的高潮。上周末,东亚银行宣布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可在安徽合肥开设分行。在合肥分行获得批准之前,东亚银行还获得批准筹建天津、乌鲁木齐分行。

  在东亚银行宣布消息前几天,华一银行宣布深圳分行开业;花旗银行宣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增开三家零售网点,从而使其在中国的零售银行网点总数达到24家。

  在花旗银行宣布消息的第二天,汇丰中国宣布汇丰长沙分行营业。汇丰中国官方消息显示,该行最近在长沙、天津、青岛开发区、厦门、深圳、杭州六个城市新开设了营业网点。

  在外资银行转制一年之后,外资银行似乎已经度过了对国内市场的适应期,进入了快速扩张阶段。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已经有20家外资银行中国分行转制为本地法人银行。

  加速放贷

  在扩张网点的同时,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尤其是贷款业务量迎来了井喷式扩张。央行的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外资金融机构净融入资金同比增长169%。报告认为,外资行净融入资金剧增和外资行贷款快速增加有关。另有数据显示,去年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幅达82.8%。

  尤其是自2007年9月份监管层严厉收紧中国商业银行贷款闸门后,外资银行获得了难得的放贷时机,放贷数量一路飙升。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0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上海外资银行报告期内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量就已经超出国有商业银行。

  目前外资银行贷款迅速增加的趋势仍在强化。央行上海总部最新发布的2008年1月份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17亿元,同比多增加74亿元。

  一位深圳外资银行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银行很紧张,但争取放贷对象仍然是最重要的业务之一。这位人士也承认,自去年开始紧缩调控以来,外资银行受到的监管相对宽松,这使外资银行获得一个有利的发展机会。

  据了解,在紧缩政策下,外资银行一是抢得了国内商业银行被迫放弃的放贷对象;二是可以在拆借市场上以相对低的价格取得资金。

  监管漏洞待堵

  外资银行加速放贷在银行界引起了忧虑。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外资银行本外币贷款剧增,如果用于外贸企业的支付,是正常经营;但如果内资企业取得了大量外币贷款,则可能对正在进行的紧缩调控政策产生冲击。

  据了解,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外资银行放贷数量猛增可能产生的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在日前结束的外资银行高峰论坛上强调,宏观调控的成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配合。邓先宏认为,在“双防”的宏观调控形势下,外资银行应增强大局意识,处理好自身发展和整体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这被业界解读为一个温和的信号。李慧勇分析,出于对宏观调控效果影响的担忧,监管层会采取措施监管迅速增加的外资行外币贷款。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