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投概念:看起来很美

  近日,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不断,受此影响,创投板块相关个股走势强劲,市场追捧有加。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那些参股创投公司的相关上市公司来说,创业板的推出,将使它们面临价值重估。不过同时,数据分析显示,目前“优质”创投概念公司并不多。


  根据齐鲁证券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从已经掌握的33家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创投公司的信息来看,持股比例大同时出资金额高的并不多,在这方面大众公用紫江企业杉杉股份较为突出。

  从资金上看,出资额最大的是大众公用,出资金额为3.1亿元,参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20%。其次是紫江企业,控股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为2.9亿元,持股比例为98%;同时全资控股上海紫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金额为0.1亿元。出资金额超过1亿元的还有唐钢股份,参股深圳创新投资基金,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20%;杉杉股份,控股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持股比例为90%;力合股份,控股珠海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出资1.1亿元,持股比例为57%。

  从数量上看,在创投公司方面,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最受上市公司青睐,拥有8家上市公司股东;其次是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拥有5家上市公司股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拥有3家上市公司股东。在上市公司方面,钱江水利参股的创投公司最多,有3家;其次是紫江企业和北京城建,各有2家。从持股比例看来,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都比较大,持股比例小于10%的上市公司仅有7家。

  据统计,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企业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齐鲁证券分析师张雷认为,随着创投行业发展瓶颈的突破,创投公司的业绩将出现高速增长,由于参股创投公司的初始资金都是按照1元1股,因此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将从中获得丰厚的回报。

  不过另一方面,这些公司的实际经营能力却不太理想。从已披露的年报及其他经营数据可知,多数创投概念公司虽然都实现了业绩大幅度增长,但是这些公司也表现出经营毛利率与经营净利率之间差异相当大的特点。同时,投资收益项目数额高昂,对其净利润贡献颇大。如果没有投资收益的贡献,多数创投概念公司的最后业绩很可能被费用支出“冲销”得所剩无几。因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参、控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经营损耗巨大,距离高盈利状态仍有一段距离。

  此外,参股创投概念公司还隐含着一定的风险,因为这些公司参股的创投公司本身也存在着失败的可能。如ST东北高出资2.2亿元、持有65.67%股权的二十一世纪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006年就已成立清算小组,目前已进入清算程序。 (来源:金融投资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