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加强主动投资减持指数基金


  

  □海通证券研究所吴先兴

  
  
  
  今年以来,特别是2月份以来,在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等消息的影响下,沪深股市出现了较大调整。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到2月29日,沪综指从5265.00点跌到4348.54点,指数跌幅达到17.35%。
指数基金领跌各类基金,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5日,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下跌9.18%,混合型基金下跌7.74%,但是指数型基金下跌高达11.40%,领跌各类基金。

  
  一般来讲,指数基金是一种被动的投资方式,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标的而构建投资组合,追求的是与标的指数基本相同的上涨收益,一直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在目前我国的21只指数型基金里面,整体来看主要有三类指数基金,第一类是跟踪大盘指数型基金,例如华夏50ETF、融通巨潮、嘉实300等以大盘股为主要标的指数型基金;第二类是以特定行业指数为标的指数型基金,如万家公用;第三类是以小盘股为标的指数基金,例如中小板ETF。

  
  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我们发现在单边牛市中,指数型基金表现要强于主动型基金;而在熊市或者震荡市场中,主动型基金要强于指数型基金。

  
  表12003-2007年基金业绩与业绩标准的比较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https://fund.htsec.com

  
  今年以来,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走势严重分化,各类指数型基金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浦发和平安的巨额再融资,其股价下行带动整个金融板块的大幅下挫,而在创业板即将推出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中小板指数受大盘影响相对较小。受此影响,各类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也出现了严重分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小板ETF的净值跌幅仅为2.42%,而大盘指数基金的净值损失普遍在12%左右。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来,中小板ETF的涨幅高达9.21%,同期大盘指数型基金的跌幅在1%左右。

  
  整体来看,由于指数型基金属于整体股票仓位最高的一类基金,在单边上涨的市场中,指数型基金业绩一般可以位居各类基金的前列,但是,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指数型基金却通常难免领跌各类基金。但在市场走势出现分化较为严重时,各类指数基金的表现迥异。

  
  对此,我们认为在投资指数型基金时,要从两个方面的因素来作出选择。首先针对市场整体的状况来作出选择,在单边上涨的市场可以加大对指数型基金的配置,特别是大盘型指数型基金的投资。其次,当市场处于一个震荡和分化的走势,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因其被动的投资策略,可择机减少指数型基金配置,增加风险抵御能力较强的基金配置。但需要考虑各类指数型基金的跟踪标的,有选择地进行减持,不能一概而论。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