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再融资冲击波中行为各异直面震荡基金顺势操作成主流


  

  □本报记者袁华闫铮

  
  
  
  2月最后两个交易日,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传出巨额再融资方案的当事公司先后发布公告,或延迟时间(中国平安),或削减额度(浦发银行),或明确否认(中国联通大秦铁路),遭受再融资消息冲击的大盘终于站稳了脚跟。


  
  主流:顺势操作

  
  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再融资公告,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均价),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两者相加,其再融资规模接近1600亿元。

  
  指南针公司提供的上证赢富(TOPVIEW)数据(以下简称赢富数据)显示,公告当日,基金净卖出中国平安9.45亿元,净买入2.13亿元。卖空力量是多头的4.44倍。

  
  如果说在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面前,基金的卖空行为就够得上果断的话,那么,在第二个对象??浦发银行出现同类传闻时,基金的卖出行为就更坚决。在传言当日的2月20日,基金净卖出13.19亿元,净买入2.83亿元,卖空力量是多头的4.66倍,比一个月前中国平安上的减持力度更大。

  
  此后,2月22日大秦铁路巨额再融资传闻日,基金净卖出9.31亿元,净买入2.46亿元,卖空力量是多头的3.79倍。2月25日,中国联通巨额再融资传闻日,基金基金净卖出16.53亿元,净买入0.88亿元,卖空力量是多头的18.9倍。

  
  从以上情况看,基金在被市场视为大级别利空消息面前,表现出了极强的顺势操作的决断力。

  
  另类:逆势买套

  
  当主流基金顺势操作的同时,也有一部分基金进行了逆市操作。

  
  赢富数据相关的基金仓位跟踪显示,少数基金席位在巨额再融资消息爆出后的相关股票上,逆势主动买套。

  
  G25898是一个逆势买入中国平安的基金席位。今年以来,该席位净买入中国平安2.75亿元,买入时间均为巨额再融资消息明朗后。该席位于1月24日第一次试探性买入3897万元,接着于1月28日买入1.8亿元,此后又在1月29日、30日分别买入3171万元和2413万元。截至2月29日中国平安收盘价71.2元,以该席位买入期间中国平安平均股价75元粗略估计,在不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该席位投资被套5%。

  
  G26046是另一个逆势操作的席位。今年以来,该席位净买入中国平安4.7亿元。全是2月4日一天买进。截至2月29日,该席位还持有中国平安2.8亿元。以2月4日的平均价格77.9元计算,截至2月29日收盘,在不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该席位的这部分投资被套8.6%。

  
  G27129是在浦发银行上逆势操作的席位。在传言第二天的2月21日,该席位买入1.73亿元。以当天平均价43元计算,截至2月29日收盘,在不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该席位的这部分投资被套2%。

  
  G25958是逆势操作最漂亮的基金席位。该席位于中国联通爆出再融资传言的次日,即2月26日,买入9406万元。2月29日,中国联通收盘价10.51。以买入当日平均价格10.06计算,在不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该席位的这部分投资在2月29日已经开始获利。如果说这笔不到1个亿的投资对于基金席位来说稍嫌量小的话,那么,该席位在1月15日卖出中国平安1.38亿元,又于2月26日买入1.37亿元的操作,堪称择时操作的典型。一进一出,在五周时间内,挣出5000万元。同期大盘则下跌22%。不过,这一席位于1月18日买入中国联通3.63亿元,当日平均价格以12.79计,总体看来,该席位在中国联通上的投资依然被套17.8%。

  
  先知先觉的神话

  
  单纯从基金账户的相关几个交易日的买入卖出数据看,容易得出在相关股票中,基金作为一个群体,扮演着先知先觉者的结论。

  
  赢富数据显示,在中国平安再融资消息爆出前两周,基金分别净卖出了13.345亿元和23.775亿元,而在消息后两周,分别净卖出9.361亿元和2.458亿元。从基金账户上看,比较典型的G25868账户,在中国平安爆出再融资传闻前集中出货,三个交易日共卖出5.87亿元。

  
  但是,如果我们观察同期基金在保险股上的资金进出,得出的结论就会有所不同。

  
  从1月3日至1月21日,基金在中国人寿呈现净卖出,净卖出金额为41.88亿元,券基持仓量大幅下降了24.92%。同为保险股的中国太保,同期还是呈现基金的净卖出状态,净卖出金额为6.23亿元,券基账户也发生了1.86%的小幅减仓。

  
  所以,可以认为,在此期间,基金对保险股是整体进行了减仓,只不过中国平安的基金持仓量较大,减持绝对额较大。

  
  再观察G25868账户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其对中国平安的减持是一系列减持行动中的一环。该账户在1月11日、1月14日、1月17日、1月18日分别净卖出1.97、1.98、6.3、5.3亿元,其减持并非仅仅针对中国平安。

  
  再来看2月20日,浦发银行再融资传言日。基金卖出第一的G27187席位,卖出金额为1.86亿元。而同一天,最大的基金卖出席位G24288减持的是招商银行,卖出金额为4.45亿元。

  
  2月21日,中石化再融资传言日,当日基金卖出第一的G26978卖出了1.78亿元中石化,但这一金额排在该席位卖出榜单的第二位。第一位卖出是浦发银行,卖出金额为2.17亿元。

  
  2月22日,大秦铁路再融资传言日,当日基金卖出第一的G25864卖出了2.64亿元。同一天,最大的基金卖出席位G25873卖出第一的则是招商银行,卖出金额为2.13亿元。

  
  所以,基金群体在再融资传言日前减持中国平安,与其说是先知先觉,不如说更多的是出于对后市的谨慎。

  
  忍耐极限:1个月下跌20%

  
  在2007年10月26日,中国平安创出新高。此后月余,中国平安的股价呈现下跌走势,到2007年11月30日,中国平安的股价已经跌去22.73%,但赢富数据显示,同期券基账户持仓量仍维持在70%,还是平安的绝对主力。这段时间,对后市的看法仍然是多头略占上风。

  
  但在12月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逐步抬头,与之相对应,基金开始了撤离行动。从2007年11月30日到2008年1月18日,一个半月间,中国平安的券基账户持仓量由接近70%骤减至46.29%。

  
  可以说,中国平安只是基金撤出估值过高股票系列行动之一,只不过撤离的代号换成了“再融资”。

  
  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撤出高估值股票的同时,平均仓位并没有明显降低:从2月20日到26日,大盘跌幅达9.14%,同期券基持仓量为15.05%,微增0.02%。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