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本报记者蒋家华

  
  
  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此次递交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呼吁严厉打击股市黑嘴,另一份是建议加速企业上市的步伐,缩短国务院各部委征求意见的时间周期。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侯外林委员表示,广东证监局今年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辖区优质企业的改制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二是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他介绍,截至今年2月末,辖区上市公司总数达94家,累计筹资总额894亿元;拟上市公司总数达104家,其中已通过辅导验收的45家,包括正在申报上市的16家,处于辅导期内的59家。

  
  他表示,该局较早建立了对拟上市公司“期初走访、期中考察、期末验收、期后回访”的持续跟踪监管制度,对拟上市公司加强现场指导和监管,并全面推行了模拟上市公司运行制度,督促拟上市公司参照上市公司的运作要求,履行定期报告编报和重大事项临时报告义务。此外,还在拟上市公司辅导验收中引入了上市公司巡检的做法,对公司改制运行的效果作出实质性的审查和评估;对于拟上市公司在辅导期间发生的问题,督促公司切实整改,在辅导验收和上市前解决,绝不允许“带病”进入资本市场。

  
  在谈到如何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时,侯外林委员表示,目前该局专门成立并购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分类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方案:将辖区独立性不强和绩差的上市公司列为重点,以推动辖区有实力的控股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和绩差、高风险公司化解风险为目标,将推进并购重组工作划分为摸底分类、深入沟通、逐家推进和分析总结4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和具体措施。

  
  侯外林表示,为了避免内幕交易,该局加强持续跟踪指导,依法监管有关公司并购重组活动。通过约见谈话、督促公司提交报告等方式,对涉及吸收合并控股集团相关资产整体上市的威尔科技ST科龙公用科技及面临经营财务危机的S*ST美雅、S*ST华龙、*ST光电等公司重组工作进行了持续跟踪关注,及时提出具体的规范指导意见,并积极支持公司、重组方和地方政府与证监会、交易所沟通,争取有关各方的理解。

  
  侯外林委员介绍,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去年该局组织监管人员对辖区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和重大资产重组的事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和分析,拟定辖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事记和47个并购重组案例,并在此基础上对辖区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的基本情况、特点、动因、效果作了汇总分析,对并购重组有关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全流通环境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创新问题进行了调研。

  
  2006年至今,该辖区共有31家上市公司公布实施对公司有较大影响的并购重组事项44次,标的金额为253.54亿元,相当于资本市场设立近15年来辖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金额的三分之一。其中,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为11家次,占历年来重大重组总家次的38%;涉及控股股东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的9家次,占重大重组公司的81.82%。另外,辖区还有2家公司制订了重大重组方案,目前正在与中国证监会进行预沟通。

  
  侯外林(右)在接受本报记者蒋家华采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外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