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张静谈信贷问题 强化央行窗口指导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张静谈信贷问题 通过信贷政策立法 强化央行窗口指导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静谈信贷问题

  “随着新一轮地方政府换届,各地都有一些宏图大略,有加快发展的冲动。

  那么,当前金融部门应如何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3月3日,在两会住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静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银行应加强窗口指导,促进信贷结构调整。她还建议,通过信贷政策立法的方式把“央行窗口指导”功能加以固化,使其更加有力。

  张静认为,当前国内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足,商业银行的资金并不少,整个经济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资增长过快、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今年1月份CPI仍然在高位运行,信贷投放的力度和数量较大。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两防”目标必须坚持并贯彻落实。

  “尽管经济结构调整涉及信贷、财政、产业等多方面政策的协调配套,但是作为中央银行,仍应进一步通过信贷政策的窗口指导,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张静说,当前最实质的问题就是经济结构不够协调、平衡。这包括区域、产业结构、经济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对于那些“两高一低”、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企业,固然应严格控制,不能盲目地上项目、铺摊子,但是,对那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应加以扶持,促其发展。再比如,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贫困学生贷款等方面,仍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张静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她仍在修改之中的议案??“信贷立法”,即通过信贷政策立法的形式把“央行窗口指导”功能固化下来,使其更加有力。在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过程当中,商业银行是追逐利润的市场主体,贷款也总是选择一些好的企业、大的企业,中小企业因贷款成本较高而被边缘化。国家应制定相关法律来引导金融机构对一些地区的中小企业、私营个体经济给予贷款支持,同时配套一些风险补偿机制,如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比如,美国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而专门制定《社区再投资法》;日本为支持北海道开发而专门制定《北海道综合开发法》。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应出台一些类似的信贷立法。

  “目前,中央银行的一些信贷政策只是部门规章,在实施的过程中推进力度还不够。比如,前段时间我们推进了下岗职工小额贷款,涉及到企业、下岗职工、中介机构、社区、商业银行、担保机构、财政和社保部门。在协调过程中,尽管国家出台了财政贴息等配套政策,但是有些方面推进起来难度还是比较大。如果能够修改人民银行法,通过立法的程序来明确立法的主体,赋予人民银行职能,那么国家支持农业产业化、支持弱势群体、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的信贷政策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张静说。

  除了信贷政策立法,张静还提出了“征信立法”的建议。她说:“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是信用。中编委给人民银行的职责里写了一条,加强信贷工作,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但是人民银行法并没有明确这一条,对一些社会征信机构、市场进入、一些高管人员的管理,没有法律作为依据,就没有管理的权利,这就是个矛盾。近年来,人民银行也加大了征信力度,建立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全国1千万家企业都被纳入,但还有很多信息分散于各个部门,很难协调。如何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明确主体和信息整合是很重要的。”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行长,张静还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了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武汉城市圈”的金融一体化进程。目前初步提出的有四个方面的“一体化”,即“信贷融通一体化、资金清算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金融信息共享一体化”。比如,武汉的银行在周边城市没有分支机构,业务难以延伸,而周边城市的企业、项目又急需资金。2007年7月,专门组织了“驻鄂银行行长老区行”活动,把武汉的行长们都带到黄岗去,与当地的一些企业项目进行对接,一下就融通了近150个亿。资金清算方面,在同城票据交换的基础上搞“大同城”,把周边的城市纳进来了。电子支付系统把“1+8”圈内的城市都纳进来了,几秒钟之内资金就可以到位。票据市场方面,初步考虑推行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的一体化,使城市圈内形成产业链的企业之间在票据融通方面能够连接起来。此外,在整个“1+8”城市圈内,金融信息能够实现共享。

  张静说:“国家既然批准‘武汉城市圈’作为两型社会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就必然会在政策上有所突破,但具体在哪些方面,仍在研究之中。从当前来看,像农村金融体系的建立,湖北走在了前面。湖北是全国6个试点省份之一,现在全国已推广的31家中,湖北就有7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