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神华:2000万吨煤矿获批

 国家发改委日前核准了中国神华(601088)布尔台煤矿项目,这是我国首次一次性批准设计产能达到2000万吨的煤矿。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我国建设大型煤炭基地,鼓励煤炭企业集团化发展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实。

  募资重点项目

  布尔台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万利矿区,矿井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矿井铁路专用线。


  据介绍,布尔台煤矿为中国神华A股募集资金投向的重点项目之一。2007年中国神华发行A股共募集资金665.82亿元,其中166.9亿元用于19个项目的投资,包括煤炭、电力及运输系统的投资和更新。哈拉沟煤矿、布尔台煤矿、哈尔乌素煤矿为投资最高的三个项目,合计投资高达114.3亿元,将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05.3亿元。

  中国神华招股书中曾透露,布尔台煤矿建项目拟投入IPO募集资金34.48亿元,于2007年底开工,预计2009年下半年投产。按照中国神华2007年商业煤炭产量1.58亿吨计算,该项目的投产将使中国神华产能提升12.6%左右。

  据了解,中国神华布尔台煤矿项目是世界上第一座一次设计、建设的2000万吨/年井煤矿,其主提升皮带宽2.2米,提升能力为7000吨/小时,其带宽及提升能力均为世界井工矿井第一。

  煤炭政策向大企业倾斜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国家一次性批准设计产能达到2000万吨的煤矿项目,与当前国家支持煤炭企业集团化发展,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密不可分,可以看作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

  据悉,此前国家批准的大型煤矿也就是1000万吨左右,目前30万吨以上的小型煤矿仍然能够获得核准。而此次核准中国神华2000万吨的煤矿,相当于60多个30万吨的小煤矿,20个100万吨的中型煤矿。

  2005年到2007年,国家曾多次提示煤炭行业为“潜在产能过剩行业”,此后对煤炭产能的增长也进行了控制。而此次中国神华2000万吨煤矿的获批显示国家对煤炭产能的调控政策在向大企业倾斜。

  2006年以来,主管部门一边继续加大对中小煤矿的关停整顿力度,一边推进煤矿资源整合、煤炭资源有偿使用等有助于大煤企发展的政策。

  2007年公布的《煤炭产业政策》鼓励以现有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以资源、资产为纽带,通过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中小型煤矿,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发展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经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发展大型煤炭集团的政策,将使煤炭行业的过度竞争受到抑制,行业集中度得到显著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煤炭价格逐步市场化,电煤价格与市场接轨,全国和区域性煤炭交易中心建立,都推动了煤炭企业议价能力的提升。这使得煤炭企业在政策性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仍然能够通过提价进行转移,保障利润。

  作者:李阳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