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广发证券:关注两会关注政策基调变化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武幼辉

  本周一开始的“两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期间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相关讨论将影响深远。几方面因素,使得本次会议较以往几年更为瞩目:一是在“内忧外患”之下,未来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如何?是否可能有适度的松动?二是今年是“十七大”召开后的第一次“两会”,也是5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大会,政策基调影响更加深远。
三是在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弱势之时,“两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将更加得到资金的青睐。

  “两会”期间上涨概率大

  从历史数据看,过去10年“两会”之前的2月份、“两会”期间和3月份,股市上涨的概率均为70%。因此,以往经验表明,“两会”前后股市上涨的可能性较大。而从整个3月份的情况来看,除了2005年股市出现了接近10%的下跌以外,其它年份基本上均保持平盘或者上升的走势。我们认为,这可能与“两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关。

  在我们统计的近年来“两会”的关键词之中,宏观调控、“三农”问题、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自主创新和节约型社会等均是近几年的热点问题。我们认为,作为对整个国民经济影响更为显著的宏观调控,在经济处于不明朗或者不乐观时期,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会放大。比如在2004年,“两会”所强调的调控基调及其后的一系列密集政策调控,导致股票市场从2004年4月份开始出现了长达1年半的调整。

  从紧政策难以松动

  因此,同2004年一样,本次“两会”及之后1个半月内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将极为关键。从目前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我们认为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下的“稳健的财政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调控基调不会改变,主要原因在于:

  1、通胀高企的局面短期难以缓解。通胀是目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最大风险,也是宏观调控的首要关注目标。目前通胀的扩散迹象十分明显,PPI的大幅上行,预示上、下游传导效应将会加强。根据我们的预测,2月份CPI数据为7.5%-8%,将再创11年来新高,全年预测值上调至5.5%。我们认为在通胀受成本和需求共同推动下,央行会综合利用紧缩手段(加快升值、控制信贷、加大对冲力度等)来进行调控。而为了稳定通胀预期,利率上调还会继续,这一政策的实施可能在3月下旬左右。此外,财政政策的地位会有所加强,价格管制短期难以放开。

  2、信贷与顺差的反弹。虽然带有季节性因素,但1月份信贷与顺差的反弹,仍然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部分投资者的预期,也抑制了央行短期放松政策的意愿。我们从公开市场上可以观察到,近期央行对冲的力度明显加强。

  3、一季度数据更为关键。从历年情况来看,由于季节因素,一季度数据(特别是信贷)信息量更为丰富,央行的政策调控取向,一般不会因1、2月份数据而有较大的改变。我们认为,政策的松动短期还难以出现,管理层至少要观察整个一季度的数据之后再作决定。

  调控的灵活性会有所加强

  不过,虽然短期来看调控松动的可能性极小,但从近期管理层的一系列表态来看,我们认为今年“两会”上关于宏调力度的表述,将不同于2004年。

  一方面,央行坚持短期内既定的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会因国内外一些新情况的出现而改变,但仍然强调了“微调”;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也表示宏调要“两个避免”(其中之一是避免政策性紧缩、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和经济自然减速等因素叠加,导致经济增速大幅回落),防止经济出现超调的可能性。更为权威的是,2月末十七届二中全会中的表述:“及时掌握和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未来调控政策的灵活性会有所加强,而这也会成为“两会”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