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民建提案关注金融市场 建议推出“黄金债券”

   历来关注经济、金融问题的民建中央,今年仍将保持对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记者日前从民建中央获得的22份提案中就有五份是关于金融市场的提案。

  有序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改革

  《民建中央关于有序推进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改革》的提案认为,目前,金融业的综合经营已经成为国际上金融发展态势,而我国实行的是金融业分业经营与监管制度,这不利于我国与WTO其他成员进一步开展金融合作,并且使我国金融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

因此,推进我国实行金融业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的改革,不仅符合金融市场发展的规律,也是金融体制创新的内在要求。

  在具体措施上,民建中央的提案建议,鼓励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和创新;加快我国金融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的立法工作;构建金融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的体系;完善金融综合经营的法人治理结构;为实施金融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营造好外部环境。

  推出“黄金债券”时机成熟意义深远

  在《关于发行“黄金债券”发挥黄金市场“经济稳定器”作用》的提案中,民建中央提出了推出“黄金债券”的提案。这份提案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的一些值得注意的特点。一方面,流动性过剩突出,外汇储备面临美元贬值的风险;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使国际经济走势不明朗,金融风险产生了传导效应。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民建中央建议,应该更加重视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积极效应,尤其应重视发挥黄金市场“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目前,我国已开放了黄金的现货和期货交易市场,在此基础上推出“黄金债券”的时机已经成熟,且意义深远。为此,提案提出了发行黄金债券、加快与“黄金债券”有关的金融政策创新和加强“黄金债券”的市场管理和风险控制等三方面的建议。

  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的监管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监管》的提案表示,我国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渐趋于一致,有利于业绩的稳定增长和公司的长期发展。但股权分置改革也会造成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行为的消极变化,给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带来不利影响。

  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20日,2007年度共有64家上市公司因违规行为受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81次处罚。其中,杭萧钢构案以虚假陈述为特征成为中国牛市违法第一案,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证券市场中涉案金额最大的内幕交易案。

  提案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主要有: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可能披露虚假信息;大股东及公司高管可能出现经营上的短期行为;大股东操纵市场的可能性增加;大股东仍然可能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大股东可能利用更隐蔽的关联交易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此外,在大股东对高管缺乏约束能力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高管的内部人控制,从而出现大股东、中小股东、高管三者利益相互冲突的局面。

  民建中央建议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的监管。提案提出的具体措施有,加强对大股东一致行动人的现场查证;强化上市公司大股东信息披露的义务,防范大股东操纵股价;加强上市公司的财务检查,防范大股东财务舞弊;对关联交易进行重点监管;明确高管人员行为准则和法定义务;加大对财务舞弊、内幕交易等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对于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凸显出的高管辞职套现现象,提案建议,加强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合规性的监管。制定股权激励要素的标准,包括价格确定、有效审批机制、股票来源、信息披露等;引入“报酬返还义务”,即如果企业财务报表违反规定而被监管部门处罚,企业高管应将该财务报表公告起一年内所领取的红利、处置公司股票的收益等返还给公司。

  倡导长期投资 抑制短期投机

  民建中央还提出了《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提案。在分析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六个方面的问题基础上,提案提出,应该以合理投资为导向,倡导长期投资、抑制短期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扶持中介机构健康发展为政策取向,建立起多层次、多环节、协调征管、体现公平的资本市场税制。

  加强地方政府主权外债风险管理

  对于地方政府的外债管理,民建中央将提出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主权外债风险管理”的提案。

  地方政府主权外债是指以地方政府承贷,或由地方政府担保并承担兜底偿还责任,以地方政府信誉为基础,向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举借的贷款。提案表示,利用主权外债可以缓解地方经济建设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但如果使用不当,将引发财政危机,对财政稳定构成严重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截至2007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3457.05亿美元,政府主权外债余额为346.12亿美元,约占外债的10%左右。为此,民建中央建议,必须加强地方政府主权外债的管理,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具体措施有,控制外债规模,合理安排外债资金投资方向,保持合理的债务结构和完善外债的财政管理等。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