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刘汉元委员:发展太阳能产业 构建能源安全供应体系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晶晶)“面对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以及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需要,我国必须尽快调整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表示,有必要将太阳能作为我国能源安全供应体系中最具战略意义的能源并给予相应的重视。


  “太阳能具有资源储量大、清洁环保、易于利用和推广普及等特点,未来必将成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而风能、生物质能则是有益的补充。”刘汉元说,“遗憾的是,目前国家虽然对风能和生物质能上网电价已出台了补贴细则,但对最具发展潜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却还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

  刘汉元委员说,由于缺乏明确可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比如目前的政策对于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就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制约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但出现了上游硅材料的生产供应及终端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主要在国外的尴尬局面。太阳能电池最重要的原材料多晶硅市场呈现出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且主要被国外几家企业所垄断。”刘汉元委员指出,“我国目前所需的多晶硅绝大部分尚需依赖进口。多晶硅已成为制约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因素之一。由于高纯度硅材料的制备需要比较复杂的技术和设备,可以说是光伏产业链上投入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环节。”

  刘汉元委员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鼓励、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有效应对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这一长期而艰巨的挑战。

  “此外,国家有必要在信贷、税收优惠、能源供应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应制定明确可行的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推行百万或千万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计划,对参与该计划的家庭,除了按固定的、鼓励性的价格收购上网电力外,还可向他们提供低息甚至无息贷款以资助其购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动员社会力量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沙漠和偏远地区建立独立或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并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鼓励、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研发、推广,特别是对进行太阳能级硅材料制备工艺以及太阳能光伏应用研发、推广的单位,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刘汉元委员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汉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