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械行业:08年三月份投资策略 重点关注2只股

  投资要点

  行业有喜有忧:喜的是国家拟成立振兴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基金,继续扶持装备制造业的力度在加大;忧的是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内钢铁厂商大幅提高产品的出厂价格,这无疑挤占了机械行业公司的利润空间。


  机械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根本改变。钢材价格上涨可理解为资产价格重估的结果,短期内将会挤占行业公司的利润空间,长期可以看作机械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一次契机。目前,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成本承受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

  工程机械行业的进出口数据表明国内某些产品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我们认为:国内公司未来在海外市场仍大有可为。在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前提下,根据我们对公司毛利率、行业竞争状况、公司估值水平等诸多因素的综合考虑,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

  进口替代仍然是机床行业的投资重点所在。目前,由于下游行业的旺盛需求,高端大型的数控机床产品供不应求,因而议价能力突出,行业有能力将成本压力转移到下游客户,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昆明机床

  风险提示: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宏观紧缩政策、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的继续攀升等都可能成为行业发展的内在隐忧。

  1行业动态

  1.1国家继续出台行业扶持政策

  日前,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李冶司长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研究,计划成立振兴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基金。目前,这个基金的技术方案已经完成,最终还需要等待国家的批准。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十一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也提出,我国将研制8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克4项重大产业技术,到“十一五”末逐步改变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完全依靠国外引进的被动局面,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1.2钢材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压缩了行业的利润空间

  日前,宝钢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8年度国家铁矿石基准价达成一致,巴西南部系统粉矿上涨65%。随之2月25日,宝钢大幅上调二季度钢价,热轧、冷轧及宽厚板普遍上调800元/吨,提价远远超出成本涨幅。由于宝钢的价格具有风向标作用,对钢材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宝钢此次提价将进一步提高国内钢材的现货价格。

  2机械行业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根本改变

  2.1短期内整个行业均会受到钢材价格上涨的冲击

  由于钢材是机械行业的主要成本,钢材价格的上涨短期内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冲击,行业公司的利润空间会受到挤占,对于产品附加值高、综合毛利率较高的公司来说,影响较小,而对于竞争环境恶劣,尤其是正处于价格战阶段的个别行业,影响比较大,处境更为艰难。

  2.2钢材价格上涨不会影响机械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正如我们在2008年机械行业投资策略中所提到的:机械行业的振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认为:此次钢材价格的上涨是国际资产价格重估的结果,未来其他的原材料价格也会跟进,也会上涨。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成本的大幅提高对公司的影响需要理性分析:

  我们认为钢材价格的上涨对行业的海外市场影响不大。从目前行业发展状况来讲,参与海外市场的细分子行业主要是造船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而这两个行业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就是性价比,即同等性能条件下,我国产品的价格更低。因为推动本次钢材成本价格的上涨的动力来自于全球市场铁矿石价格的上调,因此国外同类公司必定也要承受钢材成本价格的上涨,未来产品的提价也应该是可以预期的,当然提价的幅度可能有所差别。另外考虑到我国产品性价比优势较高,即使成本上涨,也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或者说我国产品价格上调10%,这不会影响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

  国内市场,成本价格上涨只能导致水涨船高,最终导致成本部分或全部转移到下游行业。目前可能存在的状况是某些竞争激烈、毛利率比较低的行业可能受到较大的冲击,这最终可能导致行业格局的整体洗牌,这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

  短期来看,此次钢材价格上涨固然给行业厂商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利润空间遭到挤压,但从长期来看,此次钢材价格也向整个行业发出了一个信号:机械行业的振兴要依靠自主创新、要依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等举措。因此钢材价格上涨不失为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契机。

  2.3投资策略:首选成本承受能力强的上市公司

  钢材成本价格的上升,上市公司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积极应对: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毛利率,从而维持公司的利润空间;公司对下游客户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因而可以将原材料成本部分的转移到下游客户;某个细分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结成价格联盟,从而将原材料成本部分转移到下游客户,但由于缺乏约束,因而可行性较差。根据以上分析,如果公司的行业优势不甚突出,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则公司所面对的成本压力最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钢材价格超预期的大幅上调可能是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钢材价格的上涨对所有厂商应该是等同的,无论国内,无论国外,差别就在于上涨的程度,但不影响实质,公司对成本上涨的承受能力将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所在。本来行业地位优势非常明显的企业将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如三一重工、中联中科等上市公司,对于竞争激烈,且正处于价格战的行业,无疑是火上浇油,很可能造成行业的重新洗牌,优秀公司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而奠定行业的竞争格局。

  我们认为:产品附加值高、综合毛利率高的厂商受到的冲击比较小;而竞争环境恶劣的行业则会受到较大的冲击,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综合考虑行业发展状况、公司毛利率高低(表1)、行业地位和行业竞争环境,我们认为工程机械某些子行业和数控机床行业的上市公司仍然可以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行业出口情况反应了国内工程机械部分产品在全球竞争实力的提高:2007年1-11月份工程机械累计出口7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从2007年1-11月份的出口数据看,工程机械行业主要品种装载机、叉车、推土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的出口都保持了快速增长(表2)。这一方面反映了国内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表明了经过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多年努力,部分产品的产品竞争力已经得到了国外用户的认可。

  从进口数据看,挖掘机和高端叉车仍然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软肋,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仍然受制于国外。根据协会1-11月份进口数据(表1):挖掘机是整机进口金额最大的产品,比上年同期增长23%,占行业进口总额的27.5%;其次是叉车,较上年同期增长16%;进口零部件1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占进口总额的37%。

  3.2不利因素不改行业长期投资价值

  进入2008年以来,处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国家开始实施信贷紧缩政策;此次为转移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宝钢率先在国内大幅上调钢材价格;人民币汇率升值屡创新高,这无形中也部分抵消了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

  虽然不利因素居多,但我们也看到一些行业利好的因素:

  首先,国内厂商的竞争力不断提高,除了挖掘机以及其他部分细分子行业的大吨位产品之外,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并且这一优势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显现,我们预计随着海外市场力度加大,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另外,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本次南方雪灾充分暴露了我国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因而随着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这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

  3.3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中联中科

  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重点公司的08动态市盈率平均为29倍,如果扣除中小板的山河智能方圆支承,08年动态市盈率为24倍(表3),重点公司的投资价值更具魅力,短期内都存在反弹要求。本次钢铁价格的影响由于超预期,各公司如何应对以及受到多大程度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但从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表1)、行业竞争状况、公司估值水平以及公司行业地位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

  4机床行业:重点关注行业的进口替代

  4.1机床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按照国家统计局机床工具大行业数据,2007年全年4291家企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47.7亿元,同比增长35.5%;产品销售产值2681.0亿元,同比增长36.2%。产品销售率97.6%,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金切机床产量606835台,同比增长11.7%,其中数控金切机床产量123257台,同比增长32.6%。成形机床产量172766台,同比增长9.2%,其中数控成形机床产量3011台,同比增长53.7%。木工机床产量和铸造机械产量同比增长19.2%和15.4%;金属切削工具产量同比减少0.4%。

  根据机床工具行业部分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现行算法,金切机床产值数控化率为43.7%,比上年同期增加5.2个百分点。成形机床产值数控化率42.2%,比上年同期增加7.0个百分点。

  2007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外贸逆差达到54.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60.6亿美元的水平。随着出口高速增长,进口增幅趋缓,机床外贸逆差开始下降。

  4.2机床行业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007年1-12月份机床工具出口52.0亿美元,同比增长36.2%,金属加工机床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数控金属加工机床出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金额30.0%。其中,金切机床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1.6%,成形机床出口4.3亿美元,同比增长66.5%。

  4.3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端机床产品仍是国内行业短板

  机床进口自6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但是数控系统和零部件进口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1~12月机床工具产品进口超过百亿美元,达到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金属加工机床进口70.7亿美元,同比减少2.4%。加工中心、磨床、特种加工机床和车床进口金额占金属加工机床总额的一半以上。在大多数机床呈现进口同比减少的情况下,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其他数控铣床、数控工具磨床、数控齿轮加工机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板带横剪机和数控冲床等进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机床附件进口增长50.5%,数控装置进口增长40.7%,机床零部件和刀具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4.4建议重点关注:昆明机床

  2007年,随着机床行业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从2001年以来,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50%;一批自主创新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机床产业数控化率不断提高,数控机床进口增速放缓,出口增速依旧维持高增长都显示了我国机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本次钢材价格的大幅上调,对整个机床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普通机床市场竞争激烈,

  钢材价格的上涨无疑将挤占相关公司的利润空间;而数控机床本身由于下游行业的旺盛需求,产品供不应求,因此相关公司有能力将成本部分转移到下游企业。

  从二级市场来看,如果大盘企稳,昆明机床、沈阳机床秦川发展天马股份短期内都存在反弹的可能。

  长期来讲,从公司成长性、产品数控化率、钢材价格上涨可能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等方面综合考虑,我们给予昆明机床“推荐”评级;对于沈阳机床,由于07年厂址搬迁和流程再造等方面的影响,公司业绩差强人意,因为公司产品种类涵盖了普通机床和数控机床,所以公司综合毛利率偏低(表1),虽然基于08年公司业绩有向好的预期,但目前我们依然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评级;对于秦川发展、天马股份和青海华鼎,我们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

  5.1宏观紧缩风险

  2007年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虽然目前调控的影响尚未显现,但这并不排除未来发生的可能。

  5.2人民币的持续升值

  近年来,国内公司纷纷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出口收入已经成为一些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性价比优势是我国机械行业出口的最大优势,然而一旦人民币持续贬值,势必会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

  5.3钢材等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

  由于机械工业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能源、运力等要素的供给在局部领域存在一些比较尖锐的矛盾,因此有必要保持谨慎乐观。

  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无疑将造成行业成本提高。由于订货与发货存在一定的时间差,钢价上涨会造成机械企业利润降低。而且,部分子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难以相应提高。这对于原材料成本占比数值较大、竞争比较充分的子行业影响较大,如造船及机械零部件行业。

  5.4部分子行业产能过剩

  机械行业的投资存在一定的周期性,装载机、叉车行业由于前些年市场增长较快,引来了大量投资,目前产能相对过剩,如果下游波动,会引起行业景气度下滑。普通机床、机械零部件等子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当需求下降时,现有产能也将相对过剩。

  5.5大盘的系统性风险

  受美国次贷以及国内市场对通涨状况的担忧,大盘在近半个月内的时间内大幅下跌,部分股票甚至被腰斩,在这种行情中,投资者除了考虑公司基本面,还应该提防大盘的系统性风险。

  作者:孙绍冰 齐鲁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