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民建提案:切实减轻非公企业税赋

   编者按

  冠盖满京华,群贤议国是。国是者,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也。舆论曾赞誉十七大是“民生的盛宴”,而本次“两会”无疑必将使民生更发展,民主更保障,民心更聚合,民情更畅达。“论衡”者,论取其公,衡取其平,惟公惟平,才能实事求是。

  在“两会”期间,本报把目光瞄准代表、委员的提案,或深入解剖,或直观条陈,以飨读者。是为“国是论衡”。

  从几百页的原始报告,到最后浓缩成仅2页纸的提案,满头华发的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终于了却了他退休前的一桩心愿。

  他们提案的主要目的是,将非公企业税费状况如实反映给相关政府部门,推动非工企业税费减负。去年,以陈明德为组长的民建中央课题组近10人,赴内蒙、浙江等近10个省市了解情况。

  提案建议, 进一步降低小型微利非公有制企业的所得税缴付比例,将年盈利标准调整至5万元以下。同时通过国地税的联动等措施,促进非公企业降低税收运行成本,并落实国家对非公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目前,该报告的主要观点已浓缩为 “减轻非公有制企业税赋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而据了解,全国工商联也将针对非公经济的发展,提出团体提案。

  一成企业称无法承受

  “非公有制企业税费负担状况及分析”是今年民建中央确定的全会重点专题,耗时近一年。

  民建中央调研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非公企业税收逐年提升,特别是“十五”时期增速很快。针对此情况,调研组在杭州、广州、北京、呼和浩特等城市,到当地税务局及企业实地走访调研。调研结果显示,非公企业税费负担重,存在地域、行业分配不均匀等问题。尤其是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交纳的税费,排名所有私营企业及个体经营企业营业税的第一位,而服务业特别是从事金融业的企业交纳的税费相对较少。

  调研组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中,一成多的企业认为现在的税负水平“非常沉重,无法承受”;超过七成企业认为“负担较重,但还可以接受”。

  “调查中,企业还反馈称,业务招待费也是一项不小的成本开支。”据调研组相关成员介绍,在调查所涉及的160家非公企业中,20家企业业务招待费占销售收入比重的10%以上;41家企业在5%至10%。

  刨去税收及相关开支,调研发现非公企业职工工资普遍偏低,160家调查对象中,仅有15家企业员工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多数在800元至2000元的水平。

  当问及“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因素”时,多数被调研企业认为,税费负担过滥过重是主因。

  具体看,36.9%的企业认为“税负太重和不公平,税收过程不透明”;40.6%的企业认为“税、费混杂,各种变相和强制性收费太多,且只收费不解决实际问题”;30.6%的企业认为“税、费收取额度的确定,人为因素大,民、私营企业受到歧视”;25%的企业认为“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缺乏服务意识,存在管、卡、压和以权谋私现象”;选择“其他”的只占10%。

  此外,两成多的被调研企业认为,税收政策导向不利于非公企业发展;三成多的企业认为,政策配套方面与国企不在一个起跑线,非公企业受歧视;另有三成多的企业认为“税源税目交叉,加重企业负担”;四成多企业认为“税收成本过高”。

  三大原因

  针对非公企业税费负担的现状,课题组分析认为原因有三:

  其一是中国现行税制存在“名义税率高”、部分企业实际税负低、各类企业差距很大、企业税收负担苦乐不均的情况。

  其二是内外资不统一,对外资企业有较多的优惠政策,内资企业感觉其税收负担较之外资比较重,强烈呼吁在税收政策上内外资平等。

  其三是企业税外收费多。课题组介绍,调研中了解到,有的非公企业经营者每天要对付各种检查、摊派、罚款,不少企业认为收费文件不透明,收费标准弹性大。

  企业还反映,执法部门对哪些该罚、哪些不该罚,很少预先告知;许多文件缺乏实施细则,行政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大。

  课题组在调研中还发现,非公企业负担的各种税费不但多,而且滥,“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收费尚能为人们理解,但像粮食风险基金、市场物价调节基金、防洪保安基金等让非公有制企业缴纳,就有些匪夷所思了。”一位调研组成员如是介绍。

  课题组还分析称,政府制定的税种过多、税率过高,也导致了企业的税收负担过重。

  据有关专家测算,中国增值税如换算成“消费型”,其基本税率相当于23%,国外一般为20%;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8年1月1日后为25%),美国实行15%?33%的4级超额累进税率,即使按最高税率计算,由于美国的税前扣除项目多,税基相对较小,实际税负也比中国低得多。

  政策建议

  就上述问题,调研组给出了对策建议。

  课题组建议,非公企业必须认真分析新税法对将来企业发展的有利条款,寻找解决策略和生存空间。

  比如新税法规定,年盈利水平低的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的税率。对小型微利企业年盈利标准应当确定为5万元(含5万元)以下。“而为了激励小型微利企业投资,扩大经营规模,我们建议将其年盈利标准确定为5万元人民币以下。”

  课题组报告表示,对非公企业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建议凡是允许外资企业进入的领域,非公企业都应当允许进入;一些未规定外资企业进入的领域也可以允许非公企业进入。“这样不仅有利于发展现代服务业,还可以有效防止假外资或利用种种手段取得合资资格的现象发生。”

  课题组还给出了完善税收环境的建议,“比如对非公有制企业从事节能降耗和减排,以及从事国家鼓励的替代技术进行产品生产的,国家应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在规定享受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内应与其他企业一致,不搞税收歧视等”。

  在完善非公企业税收征管方面,课题组提出,要降低非公企业的隐性成本,进一步推行税务政务公开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对纳税前的辅导也应进一步加强。

  基于降低非公企业实际税收运行成本的考虑,课题组还建议国税部门和地税部门联合,采取国、地税对同一纳税人只发一本税务登记证的方法,将办证的各项价格减少一半。在原有纳税户重新换证时,应允许其重复利用原有的证框和封皮,使纳税人尽可能节约各项费用。

  此外,课题组还建议,各级税务机关要严格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比如相关的出口退税政策。国家近期即将出台的一系列税收激励政策,如为鼓励研发,国家允许企业以技术开发费的15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提高计税工资的税前扣除等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