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搜狐成立十周年 张朝阳:假若历史可以重来!

    来源:国际航空报 

   “如果不犯错误,10年前就已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搜狐现在应该独霸江湖。”在搜狐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再度放出狠话。



  “如果不犯错误,10年前就已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搜狐现在应该独霸江湖。”在搜狐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再度放出狠话。

  谈到中国互联网,不能不提老“三大门户”,那就是新浪、搜狐和网易,除了网易是1997年成立外,新浪和搜狐都是1998年成立,除此之外,腾讯也是1998年成立,盛大、百度是1999年成立,互联网这些大佬们差不多都是“泛十岁”的年龄,加上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应该说今年是个大庆的年份。

  搜狐是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网站,当时大家一提起搜狐,很容易联想起雅虎。也许张朝阳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搜索的市场潜力原来是这么的巨大,搜狐突然间就转型成了一个门户内容网站,和新浪硬磕,一直到现在。后来等到百度的崛起,收入、市值超过新浪搜狐,巨人才觉醒,原来丢了早年的“宝贝”,然后开始掉头去开发搜狗,但是怎么赶也赶不上百度了。假若可以历史重来,搜狐坚持做搜索,不二心,如今的市值肯定和百度一样,甚至能摸到百亿美元。

  2000年搜狐并购了ChinaRen,但是校友录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推广,反而在收缩阵线。如今Facebook火了,微软用了2.4亿美元才得到Facebook1.6%的股权,这也就是说Facebook价值高达150亿美元。陈一舟也掉头做校内网了,使劲COPYFacebook模式,加上他有ChinaRen的运营经验,张朝阳怎么回头和陈一舟竞争?没戏。假若决策可以重来,ChinaRen就不应该打入“冷宫”,好好经营,完全可以成为Facebook的鼻祖。

  有人说腾讯拿了中国门户网站的最后一张入场券,因为中国门户网站太多了,门槛也高了,如果有人想再做门户,难度几乎是上青天。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中国门户网站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三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但后来的新四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TOM”,网易南迁改变竞争策略、TOM退出压缩频道,到了今天的“新浪、搜狐、腾讯”格局,门户网站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实力不够的只能换个手法较量市场。影响力上,搜狐还是比不过新浪,流量上,腾讯已经超越老大哥们,位居第一。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张朝阳就不应该做门户网站,中国的门户网站太多了,还有中华网、中国雅虎,少几个不会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

  2000年世界互联网面临了第一次全球性“寒冬”,很多企业熬不过去都死了,后来无线增值业务救了大家的命。搜狐当年还是无线领域的排头兵,一时间地铁里全是搜狐的WAP广告,可惜做的太早,大方向是对的,小方向没调整好,中国老百姓只认短信彩铃,不认WAP,因此在无线增值市场领域搜狐也一时间输给了TOM。

  有人说如果你1998年投资搜狐7万多美元,如果很幸运你没有抛售的话,你现在的身价已经超过了8千万美金。假若时光可以倒流,我想投资腾讯和百度可能获利更大,因为他们的市盈率远远超出搜狐。

  经历了沧海、走过了桑田,张朝阳现在已经感悟很多,假若历史可以重来,很多方向性的决策,张朝阳能把握的更准,他也一定能把搜狐做得更好。虽然历史是不可假设的,也不可能时光倒流,但我想,张朝阳唯一不变得将是他的个性,张扬的个性,这也是搜狐为什么在失去这么多机会后,仍然是中国最优秀互联网公司之一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