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普京式成功:威权与市场的完美结合

   《21世纪》:怎么理解普京式俄罗斯发展模式?

  季志业:普京给俄罗斯选择了一个适合于俄罗斯所处阶段的经济发展模式,即“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政府对关涉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军工、通信、航空制造等领域具有完全的掌控能力。

  为了实现对这些行业控制权,普京选择两种途径,分别是国家控股和对相关行业的企业进行合并。在这个过程中,普京综合使用了行政的、司法的和商业的手段,在手段和方式的选择上并没有什么话柄留给批评者。

  为了保证国家对相关产业的控制力,普京政府甚至决定由高级政府职员直接在这些大的产业公司中出任要职。

  这样的一种模式决定了政府对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强的引导能力。

  《21世纪》:但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如不进行多元化,这种繁荣如何持续?

  季志业:实际上,从普京上任开始,一直在思考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但开始时,普京政府发现要保证俄罗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只有借助于能源和军工,这也是俄罗斯实现更深入的经济结构调整的资本来源。

  近两年来,普京推出了一系列国家发展规划,其中涉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更新军备、建立多个经济特区、加大引资力度、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等,调整产业结构方向已经非常明显。

  同时,俄罗斯所选择的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在这个国家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是相对比较容易的,政府完全可以主导,这是在印度甚至是中国都无法做到的。

  况且,在俄罗斯国内,无论是政界还是学界,都普遍存在“孤岛意识”,认为,依靠俄罗斯的资源和禀赋,不需要任何国家的帮助就可以成长为一个世界性强国。甚至可以这么讲,仅仅依靠能源和军工这两个行业,支撑俄罗斯100年的发展都不成问题。

  有人从外部的观察角度看,说近几年来国际上持续的高油价促成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是“天佑俄罗斯”,但只是一个方面的考虑,用来描述一个国家经济崛起的全部是很不全面的,我们还是要从这个国家对经济发展模式制度性选择做出观察。

  《21世纪》:这么一个大国的权力分配如果需要依靠两个人的友好关系来协调,这会让人很不可思议。

  季志业:在俄罗斯历史上还没有过两个权力核心同时存在的情况。俄罗斯是一个拥有威权主义传统的国家,从其历史传统来看,还是从自然因素来看都是这样。这么大的一个国家,130多个民族,分布的那么广泛,如果没有这个,很难实现国家的统一。所以,威权主义对权力的获取和保证甚至超过了法律所保证的权力分配。所以,只要未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之间协调得很好,对经济路线的延续和已有政治体制的保证都不成问题。

  我们还可以从这样的思路来对俄罗斯发展模式做出总结,可以认为是,普京成功的完成了威权主义和市场经济体制的结合。

  戈尔巴乔夫也曾经尝试威权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完美结合,但他选择的是部分放弃威权,他没有成功,叶利钦开始选择了全部放弃威权主义而选择完全的市场经济,也没有成功(“休克疗法”),后来,叶利钦希望重拾起威权主义,但当时他的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而且,当时已经膨胀的金融寡头也不再给 其留下空间,直到最后也没有完成。

  作为此前改革的亲历者,普京则实现了威权主义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美结合,所以,他实现了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季志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