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中国神华:海外并购第一单印尼落锤

  来自国资委网站的消息,近日,神华集团所属国华电力印尼南苏门答腊煤电项目(下简称“印尼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至此,印尼项目已经完成中国、印尼两国政府部门的审查程序,开始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据了解,目前神华已成立了印尼项目筹建处,并就该项目2×150兆瓦发电工程主辅机设备监造,委托神华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公开招标。

  印尼项目是神华海外并购第一单。项目采取煤矿坑口建设形式,煤电联营,本期工程安装2台150MW单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露天煤矿年产量约150万吨,并留有扩建的可能性,计划2010年双机投产发电。具体投资额神华尚未向外界透露。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对神华海外并购第一单落子印尼并不感意外,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煤炭资源丰富,与其它国家相比,资源费相对较低,加上海运运输方便运价低,所以具有成本优势。”

  李朝林认为,目前国内煤炭受到铁路运力的制约,不仅运费成本高,西北甚至有些煤炭根本就运不出来,所以通过国际合作从越南或印尼等向我国南方输煤成本会更低。且目前是国内煤企收购海外煤矿的有利时机。

  他表示:“目前国际国内煤价都处于高位,煤炭企业走出去收购煤矿容易获得较高收益;另外,各国能源政策不一样,目前在发展中国家收购煤炭资源政策相对宽松,价格也会较为低廉。”

  海外并购是中国神华外延式扩张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神华A股招股说明书,募集的资金有超过300亿元将会被用于战略性资产收购,以实施外延式扩张战略。

  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兼总裁凌文也曾表示,实施外延扩张包括在国内行业整合中寻找机会,审慎、有选择地进行海外战略性资产收购。“公司将重点关注能够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具有潜力的海外项目。”

  神华国际化战略尚处于起步阶段,印尼项目被认为是中国神华“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先遣队。此前中国神华董秘黄清曾向外界透露过公司正与蒙古一家煤矿洽谈收购事宜,该矿炼焦煤产量可能超过1000万吨。而今年2月初,海外媒体也报道过中国神华集团联合中投公司有意以2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15.85%股权。但中国神华资本运营部总经理黄冰不久前表示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收购协议。

  黄冰说,中国神华的国际化战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新建业务开发,一个是合资业务。中国神华国际化战略的潜在目标有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哥伦比亚、越南和蒙古,其中在印尼、澳大利亚主要是现成、现有的资产,包括现有的公司,越南、蒙古主要是指新项目的开发,同时跟神华的业务和市场有协同效应。

  相关分析报告认为,中国神华在国际化方面目前已经具备资金、业务机构、行业地位等多重优势,但缺乏国际化经验,以及行业波动性较大可能成为其国际化道路的主要障碍,且神华自身也已成为全球煤炭巨头并购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作者:徐炜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冰 | 李朝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