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黑马寻踪 (重点:机构盘后推荐)

粤电力:集团海外挖媒 靠拢电煤一体化

  入股澳洲煤企,是粤电集团海外挖煤的首枚棋子。上周,澳大利亚怀特温煤炭公司(WhitehavenCoalLtd。)(下简称“怀特温公司”)发表公告称,粤电力母公司粤电集团将出资4.47亿人民币,购入该公司7.5%的股权,并在未来按股权比重为怀特温公司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Narrabri项目支付相应开发费用。


  “公司年报将会在4月23日公布,现在还不能透露利润额度的多少,但可以确定的是,在第三轮煤电联动尚未启动的前提下,煤炭价格的上涨令我们成本压力空前高涨”。3月3日,粤电力(000539。SZ)证券部事务代表梁江涌告诉记者,粤电力目前正积极在国内外拓展煤源,不仅是要获取一个稳定的长期煤炭供给合同,同时也需要参股或控股一些煤企,以缓解煤炭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同一时间段,中国神华(601088。SH)发布公告,该公司去年发电量772亿千瓦时,总售电量为721.3亿千瓦时,增幅达39.5%。

  十年前,粤电力与中国神华坚守着自己的楚河汉界,前者未参股或收购煤企,后者的发展规划里也未提及投资电力行业。而在煤价上涨的今天,这一界限分明的格局正逐渐演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煤电联动迟迟没有启动的前提下,煤企的整合度开始高度集中,电企的议价能力趋弱。电企参股煤企,不仅是获取稳定煤源,而且可以缓解上游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煤企方面,则是担心煤价不能承续好的年景,需要投资电力行业缓解煤价的下降周期带来的利润减少。”联合证券电力分析师王爽对本报记者表示。

  手中有煤,心中不慌

  怀特温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包括每年50万吨的承购合同,逐渐发展到每年开采150万吨,到煤矿开采结束,煤炭价格视市场情况而定。截至目前的勘测结果显示,北纳拉比(Narrabi)煤炭储量为2.3亿吨,目前怀特温公司已获得新威尔士州政府一期开发的批准权。该公司还另拥有两个露天煤矿,年产量250万吨左右,同时是年产量150万吨的克力可(WerrisCreek)煤矿的主要股东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时,怀特温公司一直未有人进行回应,粤电集团也未对此发表评论。

  事实上,在向海外进军拓展煤源之前,粤电集团在国内已有较大动作。

  2006年4月,粤电集团与子公司粤电力联合成立山西粤电能源公司,以其作为平台,为粤电集团国内寻煤及煤企合作铺路。

  “目前能源公司已在山西、内蒙地区与当地企业有紧密的合作。”梁江涌称,该能源公司现已与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共同投资参股霍尔辛赫300万吨/年的大型矿井,项目总投15亿元;与大同的同煤集团正在筹备1000万吨/年设计生产能力的马道头煤田及电厂项目,总投将达5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与内蒙伊泰集团合作筹备1200万吨/年设计生产能力酸刺沟煤矿。

  “电企进军上游的煤炭,可以获得量上的优势,确保自身的煤源供应。”王爽分析,在当前煤炭供应偏紧、运力不足、煤炭企业政策性成本上升、资源价格普遍上涨的形势下,2008年的煤炭供应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随着煤企向煤化工及煤制油领域挺进,煤炭供应会相对紧缺,“自身有煤,心中不慌,同时也有利于其与煤企的议价”。

  据悉,2008年全社会预计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3%左右,消耗煤炭量将再增加约1亿吨,达到14亿吨。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煤价的市场化,电企在与煤企的谈判中,逐渐趋于弱势地位。

  粤电集团综合部人士对记者证实,目前粤电集团发电总量占据全广东的1/3左右,去年粤电集团投产600多万千瓦的火电机组,汕尾火电厂1、2号机组总计120万千瓦于今年1、2月份投产,煤炭供应十分紧张,“将于近期召开保障电力供应会,主要协调全年的燃料供应稳定工作,确保机组特别是主力电厂的机组不因缺煤而停产,同时也要多方拓展煤源”。

  第三轮煤电联动迟迟未能启动,目前煤价的上涨不断蚕食着火电企业的利润。据测算,全国煤价总体上涨4.67%,电煤价格上涨13%。以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火电类企业净利润增幅仅为9%,三季度火电企业毛利润下降2%左右。

  华能国际(60001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大唐发电(60199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国投电力(60088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发电类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报已显示:火力发电企业的毛利率已经出现下滑。其中,华银电力(60074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原先2007年发电业务亏损5000万元,后因收到1亿元补贴款而勉强实现盈利。

  粤电力一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目前煤炭价格已上涨30-40元之多,目前粤电力每年用煤约有1000万吨之多。如果按照每吨煤上涨30元如此计算,就会多出3亿,而其2007年中期净利润仅有4.15亿之多,2006年净利亦仅为14.45亿,“也就是说,有1/5强的利润要转化为电煤成本”。

  电煤一体化

  “电力企业进军煤炭的另一好处在于,电煤一体化的进程,容易降低的它的成本;而在煤价高企的时候,还可以分享这方面的收益。”王爽称,2007年上半年中国神华电厂用煤有96.6%全部来自公司内部,占公司煤炭销售量的14.5%,“这部分电力资产的一个特点是毛利率达行业最高水平。电力企业向煤炭行业延伸可以分享煤炭行业的利润,在煤和电此长彼消的波动中,能够通过一体化经营来减少单一电力业务的盈利波动”。

  目前除粤电集团外,许多发电企业近两年开始向上游领域投资,王爽说,“主要是抢占内蒙古、新疆、山西、宁夏的煤炭资源,投产期多在07年以后。其中,国投、华电两个集团已成立独立的煤业公司,其中国投的煤炭平台国投新集(601918。SH)已经上市,国电集团也间接控制ST平能(000780。SZ);华能、中电投是以组建各地区的煤业公司的相对分散的方式介入”。

  发电企业在煤炭领地攻城拔寨,煤企亦开始加快切入发电领域的速度。

  大福证券估计,发电业务占中国神华2007年总收入25%,利润率为37%,虽低于煤炭销售48%的水平,但仍高于五大发电集团。大福证券预计中国神华未来两年的总售电量将有更快增长,分别达到20%及10%的增长率,至860亿千瓦时及950亿千瓦时。

  除了中国神华,兖州煤业(60018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于去年8月出资9亿元,与华电国际(60002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邹县电厂等企业合资成立华电邹县发电有限公司,占据合资公司30%的股权;2007年8月24日,盘江股份(60039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将部分募资8000万元投向火铺矸石电厂建设项目。

  “煤企虽然自身发电,但自身用电很少。进入发电领域,除了国家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稳定的利润贡献期的考虑。”王爽的观点是,国家鼓励煤电一体化,就煤产地设电厂更容易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且虽然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也用电,但自用占据比例较小,“前些年煤价低落之时对煤企伤害很大,进入发电领域,能够两条腿走路,避免煤价的波动对自身稳定收益的影响”。

  王爽同时表示,发电企业进军原煤挖掘,煤企发力发电领域,“以一个无奈的开始,由此促成两个产业的融合,算是一个好的结果,有利于两个产业的整合。但是,更关键的是电力体制的改革,理解上网电价机制,电网应该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施行辅业分离。如此,可以反哺发电企业,使之不是成为煤企与电网的"夹气板",而电网与煤企都可以保持很好的利润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怀特 | 梁江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