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平安“小非”解禁日为何有惊无险?

   31.2亿股尘封多年的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终于重见天日。

  2008年3月3日,随着9:30A股开盘时至,31.2亿中国平安战略配售与原有内资股被推向市场。

按当日中国平安70.11元收盘价计算,小非解禁之后,其流通市值已飙升至2752.93亿元,成为A股第一大流通盘。

  当日,在“两会”行情护航之下,中国平安开盘后40分钟一度下探68元关口,最低下挫4.54%之后,走势逐步企稳,尾盘最终报于70.11元,全日仅下挫1.53%。至此,备受瞩目的小非解禁,最终却是有惊无险。但在A股开盘数小时之前,“股神”巴菲特的一封致股东的信,表达了对保险业前景的深深忧虑。随着中国A股由牛转熊,在过去的一段时期,被天量投资收益撑起的保险股神话,巴菲特是次的预言,再度将其置于风口浪尖。

  有惊无险的逻辑

  在周五美国、日本等周边股市齐齐暴跌的背景下,3月3日解禁31.2亿限售股份的中国平安,其抛售压力可想而知。

  甫一开盘,中国平安便掉头向下。短短争执15分钟之后,70元关口压破,多方已然式微。随后放量急跌,最深跌幅一度高达4.54%,保险板块另两只个股??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与中国太保(601601.SH)也相时而动,齐齐下探。

  但这一形势在10:08之后被扭转,在强力买盘的推动之下,股价失地被快速收复。随着午间收市前中国石油(1857.HK,601857.SH)股价急升作用提振,中国平安竟也一度翻红。午后虽继续向下,但走势已趋平缓,最终跌幅收窄至70.11元,仅挫1.53%。

  据2007年3月,中国平安上市之初的安排,3月3日有3.45亿股来自20家战略投资者的战略配售股份与27.77亿股来自50家其上市前原有内资股东持有的股份获得解禁。全部31.2亿股占据中国平安两市总股本的42.48%,其A股的流通盘也由此增大3.8倍。

  此次解禁之前,中国平安的流通股份总量为8.05亿股,按2月29日收盘价,其对应流通市值为573.16亿元,位列两市第22位。但解禁之后,按3月3日收盘价,其流通市值达到2752.93亿元,超越招商银行(3968.HK,600036.SH),成为中国A股第一大流通盘。这一数据同样超过了3个交易日前招商银行因小非解禁创下的流通市值记录,3月3日收市,后者流通市值为2402.78亿元。

  按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小罡的估计,在当日获得解禁的20家战略投资者中有7家有望成为解禁后长期稳定持股的股东,其他13家机构的2.2亿股则可能抛售。50家国内限售流通股股东中,估计有9家有望长期持股,其他41家持有的约10亿股则可能抛售。总计约12.2亿股可能在短期内抛售,对应市值约为850亿元。然而,另一方面,由于流通盘的增加,平安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将从目前的1.25%提高到5.95%,估计基金配置将因此而提高590亿元左右。

  综合以上两方面,王预计,此次解禁造成中国平安短期筹码将出现约260亿元供需缺口,相当于平安1月份成交额500亿元的约50%。

  3月3日当日,中国平安总成交22.1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79.53%,大于同日上海市场65.70%的成交量增幅。王预计,是次解禁后,中国平安将可能承受1个月左右的压力期。

  此前,随着千亿再融资方案的推出,双重扩容的不确定性已让中国平安的股价已在近一个月内暴跌超过三成。按上海某基金公司负责人说法,对应其最高点时149.28元的股价,现时区区70元的股价自然让人心有不甘。

  因此,现时的股价低谷也在另一个层面上成为大规模抛售行为并未出现的重要理由。

  王小罡亦表示,尽管短期内中国平安股价受到资金面影响比较大,但是从中长期看,股价波动还是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以及股价和估值之间的差异。从这两点而言,平安股价已经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无独有偶,在当日收市后申银万国研究所举办的一场主题为“保险行业及中国平安投资价值分析”的电话会议上,该所研究员余斌同样逆市强力推荐平安。

  在重新评定估值模型之后,余斌认为,随着负债成本上升,与资本市场收益回落,造就的利差收窄之后,中国平安的评估价值仍可达90元,其中寿险部门达77元。

  巴菲特的经验预警

  就在中国平安解禁之前不久,“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致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股东的一封信中,表达了对保险业前景的担忧。

  在回顾过去40多年发展历程之后,巴菲特公布了一个惊人的结论,尽管公司由保险起家,但保险业务的盈利水平却在逐年降低。

  公司发展初期的1965-1979年,其保险业务年均复合盈利增长高达42.8%,而1979-1993年间与1993-2007年间的这一数字分别是25.6%和14.3%,明显呈下降态势。反而,公司非保险部门的盈利却在提升,同样以14年为周期,其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1%、19.1%和23.5%。由此,尽管时至今日,公司保险部门27.1%的历史平均增长依旧高过非保险部门的17.8%,但态势却是相反的。

  在次按爆发后的2008年,巴菲特预计保险行业的利润水平可能会缩减4%,但并未考虑飓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

  77岁的巴菲特表示,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业正在经历严重的问题。房价永远上涨的信念破灭之后,几乎所有机构都爆发出了巨额的财务问题。

  在3月3日申银万国的电话会议上,余斌还在告知参会投资者,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保险公司,其在没有中介佣金的运作下,投资收益将高过市场平均水平。但巴老的信中却表示,“潮水退后,你就看到谁在裸泳,以往大型金融机构的丑陋一面也由此展现于世人面前”。

  而对于与保险公司收益高度相关的投资资产选择,巴菲特亦举例戏谑自己昔日选股曾犯下的错误,“I've never gone to bed with an ugly woman, but I've sure woke up with a few.” (“我不曾和一个很丑的女人上床,但一觉醒来却发现和她们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