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行业百态

法新社:中国造船业稳步迈向世界第一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日报道,在中国东北城市大连一家造船厂的干船坞上,一艘30万吨的油轮正等待交付,这艘船是为丹麦马士基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船身已被刷成了该公司标志性的蓝色。

  不远处,一个美国诺布尔钻井公司定制的钻井平台正在建造当中。

  这些都说明,中国正日益成为一个造船大国,而且正朝着2015年跃居造船业世界第一的目标稳步前进。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音)说:“去年,中国造船企业接到的订单已经超过了日本,仅次于韩国。


  这家公司是世界第八大造船厂,去年建成并交付船只32艘,合计达300万载重吨。

  李成说:“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得益于本地经济的迅速增长,因为经济的增长使得货船和其他船只的需求量增大。如果这个势头持续下去,我们将会超过韩国。”

  从现在来看这个势头肯定会持续下去。这座造船厂的订单就已经排到了2011年。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及其带动的进出口迅猛增长,并不是中国造船业成功的唯一原因。

  全球航运业的繁荣也同样重要。中国造船厂的产品有80%都是用于出口。

  发展的结果是,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2 0 0 6年的18%上升到去年的23%,而韩国和日本目前各占35%左右。

  道达尔船用润滑油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卡罗琳?于奥说:“中国最终(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没有可能。毫无疑问,中国有这个意愿。在中国确实有一股力争上游的干劲。”

  她说,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造船业的发展,向新的造船厂投入了大量资金。

  目前中国造船业由两大国有企业统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其中后者是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近年来,一大批由地方政府或私营集团建立,或是以合资企业形式成立的小型造船厂也开始陆续出现。目前这类小型船厂有3000家,而在十年前还只有350家。

  与此同时,中国的造船厂也成功地建立起了良好的声誉。

  于奥说:“中国的公司很注重安全和环境问题。它们都是大型而且非常专业化的企业,与美国或挪威的企业相比毫不逊色。”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客户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包括瑞典的斯特纳公司,以及挪威、希腊和伊朗的一些公司。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该公司在研发和改进基础设施方面花了很大力气。

  “与韩国和日本的公司相比,我们的价格仍然低廉,但我们还是要为今后考虑,不断采取措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李成说。

  作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中国2010年造船能力有望达到2100万载重吨,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则将达到四分之一以上。

  这是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08上海国际造船工业装备和船舶设计技术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信息。

  去年年底我国首套船舶自动化嵌入式系统问世;今年9月,我国首个国产化船舶电站成套设备诞生。我国造船产量在迈入世界第一方阵的同时,国内一场提高船舶设备国产化率的技术战役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日本

  据相关媒体报道,日本造船业时隔30年再次迎来了建造高潮。由于中国等国经济的发展,来自海运公司的订单数量激增,预计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的新船建造量将创造历史最高记录。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9日对媒体宣布,《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简称《船企评价标准》)已经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船舶生产企业的行业准入标准。

  记者日前从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获悉:2006年我国船舶完工量达145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占当年全球造船产量的近五分之一;新承接船舶订单达到425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0%;手持船舶订单687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3%。完成工业总产值172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102%。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 | 于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