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空调业:原材料涨价有利于龙头公司 推荐2只股

  报告关键点:

  从竞争角度看,原材料的涨价有利于格力和美的这两家淡季积极生产的高库存企业。原材料的上涨加快了行业洗牌,格力美的不仅有能力提价,还库存了更多低成本的产品,这使得两家企业在竞争中处在有力地位。


  08年格力美的能够同时保持毛利率不变甚至略有提高。

  报告摘要:

  2月中旬以来,钢、铜、铝等有色金属的价格普遍上涨。宝钢二季度冷轧板价格比07年全年均价上涨15.5%,二季度的调价是对前期价格的修正,08年下半年再次这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考虑到一季度的价格较低,全年钢材均价涨幅应该在20%左右。根据安信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的结论,08年铜价均价较07年均价上涨5%左右,而铝价由于07年5月后一直下跌,因此08年均价还比07年下跌5%。谨慎起见,我们按照均价不变进行推算。

  根据空调原材料成本构成,如果铜均价涨5%,钢涨20%,铝价维持不变,则合计原材料价格上涨使空调的整体成本上涨约7.55%。如果综合考虑运费、安装费、人力成本上升的因素,08年空调实际成本上升可能在10%左右。

  实际成本影响还需考虑到空调生产和消费的季节性因素。每年3-6月是生产旺季,07年这4个月的产量占全年的46%。因此整体而言上半年原材料的价格对空调企业的影响更加重要。由于钢材、铜、铝等价格都是在近期才出现加速上涨的情况,07年下半年价格基本稳定甚至略有下滑,因此这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主要影响的是2月份以后产品的生产成本。而此时,企业恰恰进入生产旺季。

  在进行公司分析时,还需要考虑不同企业淡季生产的情况和库存政策。在07年8-12月份,格力每月产量在150万台以上,美的也接近100万台。12月底,格力有500多万台的库存,美的的库存也在200万台以上。无论是商业库存还是工业库存,格力和美的这么多库存的存在客观上为08年旺季的价格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按空调均价2200元计,则2月份以后的空调成本较07年下半年生产的空调成本高8%,即约176元左右。

  在目前通货膨胀的宏观背景下,企业提高售价已经非常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现金为王”正悄悄转变为“实物为王”。在西门子和海尔的冰洗产品相继调价后,涨价已经成为消费者一种预期。集中度高于冰洗的空调业,相对冰洗,更容易达成行业统一涨价,而强势品牌的涨价更容易为消费者所认可。渠道布点基本结束的格力和美的,拥有较强的提价能力,特别是二三线城市。

  空调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走向了产品竞争和渠道竞争,差异化的产品竞争越来越重要。格力电器出厂均价累计提升了50%,主要是通过新产品提价。

  从格力和美的以往的竞争策略看,通过新产品高价以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同时在低端商品上保持价格竞争力可能是好的选择。原材料涨价将加快行业洗牌。

  因此,我们对于因为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导致空调制造成本上升而影响龙头公司的业绩并不担心。我们维持格力电器买入?B的投资评级,维持美的电器增持-A的投资评级。具体的公司分析和盈利预测见08年2月27日的报告《家用空调业:2007年回顾和2008年展望》。

  1.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成本的影响分析

  1.1.二季度的钢价实际上涨15%,预计全年涨幅在20%左右

  根据宝钢发布的调价公告,这次宝钢将二季度冷轧价格上调800元每吨,热镀锌上调700元每吨,电工钢上涨600元每吨。具体价格及变化见下表:

  家电用钢材主要涉及冷轧、热镀锌、彩涂卷和电工钢,其中冷轧板是最主要和最基础的。我们看到,宝钢二季度冷轧板价格实际仅比07年全年均价上涨15.5%。而且我们认为,二季度的调价是对前期价格的修正,08年下半年再次这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考虑到一季度的价格比较低,我们认为全年的价格涨幅应该在20%左右。

  1.2.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成本上升的影响分析

  除了钢价以外,铜和铝也是空调重要的原材料。具体原材料成本构成见下表。2月中旬以来,铜、铝等有色金属的价格普遍上涨。根据我们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的结论,08年铜价均价较07年均价上涨5%左右,而铝价由于07年5月后一直下跌,因此预测08年均价还比07年下跌5%。谨慎起见,我们按照均价不变进行推算。

  根据以上数据,如果铜均价涨5%,钢涨20%,铝价维持不变,则合计原材料价格上涨使空调的整体成本上涨7.55%。如果综合考虑运费、安装费、人力成本上升的因素,08年空调实际成本上升可能在10%左右。

  2.实际成本影响还需考虑到空调生产和消费的季节性因素

  尽管有迹象表明现在空调生产消费的季节性因素有所弱化,但季节性因素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从中华商务网提供的数据看,每年的3-6月是生产高峰期,7月份迅速下滑,8月份为全年最低点。以2007年为例,3-6月生产3219万台,4个月的产量占全年的46%。因此整体而言上半年原材料的价格对空调企业的影响更加重要。

  3.企业淡季生产和库存政策对其成本和竞争力的影响非常重要

  由于钢材、铜、铝等价格都是在近期才出现加速上涨的情况,07年下半年价格基本稳定甚至略有下滑,因此这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主要影响的是2月份以后产品的生产成本。

  而我们看到,在07年8-12月份,只有执行高库存政策的格力和美的保持了较大的产量。格力依然维持了每月150万台以上的产量,美的也接近100万台。截至12月底,格力有500多万台的库存,美的的库存也在200万台以上。无论这些库存产品是商业库存还是工业库存,格力和美的这么多库存的存在客观上为08年旺季的价格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按空调均价2200元计,2月份以后的空调成本较07年下半年生产的空调成本高8%,即约176元左右。

  4.白电产品的涨价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预期

  在目前通货膨胀的宏观背景下,企业提高售价已经非常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现金为王”正悄悄转变为“实物为王”,笔者已经遇到这样的消费者“是不是应该现在买空调了?空调是不是要涨价?”可见,在西门子和海尔相继调价后,涨价已经成为一种预期。

  集中度高的行业更加容易达成行业统一涨价,而强势品牌的调价更容易为消费者所接受。2007年底,西门子宣布冰洗产品价格上涨5%,西门子旗下另一个性价比相对更高的品牌“博世”的冰洗产品则在今年1月初将价格上调10%左右。从2月中旬开始,海尔冰洗产品也全线涨价7%-10%。我们预计,在西门子和海尔宣布调价后,其他品牌在成本的压力下,估计也会出现程度不同的调价。

  相对冰洗,空调的市场集中度更高。我们相信,渠道布点基本结束的格力和美的,拥有较强的提价能力,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下表是格力电器2001年冷冻年度以来工厂出厂结算均价的变化,其中2006年的数据来源于格力电器A股增发说明书,07年的数据为笔者的估计。我们看到,2005年到2007年冷冻年度,格力电器出厂均价累计提升了50%。

  5.格力和美的依靠高库存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

  在目前的背景下,拥有大量库存的格力和美的,在竞争上掌握了主动权。而在去年下半年产量较低的中小品牌,在旺季生产时却不可避免的面对高成本的压力。原材料涨价将加快行业洗牌。

  目前,格力和美的有三个选择:

  维持低价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将中小品牌进一步挤出市场;

  适当提价以维持较高的毛利率;

  低端商品适当提价但仍维持相对低价,并推出高端高价新品,以维持整体较高的毛利率。

  从格力和美的以往的竞争策略看,通过新产品高价以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同时在低端商品上保持价格竞争力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事实上,从笔者近期走访的家电连锁店来看,空调的价格已经有所上涨,格力和美的目前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空调在上海市场已经鲜见。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空调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走向了产品竞争和渠道竞争,差异化的产品竞争越来越重要。07年底,格力推出“睡美人”“睡梦宝”,美的推出“清润星”等新产品。“节能、静音、健康”已经替代“价格”而成为空调产品竞争的重要方面。这些新产品均定位高端,价格不菲,但由于兼顾了美观、舒适和健康,因此也会部分消费者的欢迎。

  6.投资建议

  综上分析,我们对于因为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导致空调制造成本上升而影响龙头公司的业绩并不担心。相反,在旺盛的市场需求和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格力和美的由于执行高库存政策和淡季保持旺季的产量,在成本上具有竞争力,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原材料涨价将加快行业洗牌。而同时,作为强势品牌,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格力和美的具有较高的提价能力。

  我们预计,08年格力美的能够同时保持毛利率不变甚至略有提高。因此,我们维持格力电器买入?B的投资评级,维持美的电器增持-A的投资评级。

  作者:吴美萍 安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