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设备:设计标准提高带来灾后重建新机遇

  事件:

  国家电网公司3月1日宣布,调整电网设计、建设标准,提高电网大范围抗冰能力。

  根据其公布的相关调整方案:35千伏-330千伏电网灾害设防标准将由15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50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将由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75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50年一遇。
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的灾害设防标准将按100年一遇考虑。

  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修订形成相关设计技术规定及电网差异化规划设计指导意见。

  一、灾害的损失

  此次雪灾对于我国电网影响巨大,从配电网到500千伏骨干输电线路都遭到了大规模的破坏,而在运行中的电力设备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主要原因是线路、杆塔严重积雪覆冰导致的倒塔、断线。据统计,全国范围电网(包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地方电网及电厂送出自有线路)此次因灾停运电力线路共35723条,因灾停运的变电站共2006座,110-500千伏线路因灾倒塔共8549基。受影响最大的是线路设备,如输电导线、避雷线、OPGW通讯光缆和绝缘子等。此外,变电站的外绝缘设备,如瓷套等也遭受了一定的破坏。

  二、电网抢修对电力设备制造业影响较小

  此次雪灾应急抢修对于电力设备的需求总量并不大,这次受灾的500千伏线路总长不会超过1000公里,只是受灾点比较分散,且许多在交通不便的山区,导致抢修工作费时费力。电网抢修对输电线路、钢材、OPGW的需求量会增加一点,但量不大,而且是短期的。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底,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327078公里,500千伏线路90426公里,2007年基建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为41462公里。相对于全国的输电线路,受灾线路长度占全国输电路总长比例仅1%左右。

  三电网设计标准提高给灾后重建带来重大机遇

  此次电网标准的调整,给输变电行业带来重大机遇。国家电网公司已形成指导性意见,在国家新的标准颁布之前,将按照新修订的电网设计企业标准指导电网灾后重建和电网发展。比如500千伏线路,按照国际通常惯例,是按照30年一遇的设防标准,而从30年一遇的设防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塔材的耗料要增加3倍左右,输电导线要相应的增加钢芯铝绞线的钢截面,线路绝缘子串也要增加片数。相应的其他电压等级的线路也将增加塔材及电线电缆的标准等级,输变电的基础件设备需求将激增。电力设备公司中,从事输配电基础件制造的厂家有主营业务为输电铁塔的五洲明珠及生产电缆的宝胜股份,灾后重建将给公司带来长期的市场需求。

  作者:王静 宏源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