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委员点评公路医药等乱收费别让其成为摇钱树

  一条投资11亿多元的公路最后可能收费100多亿元,一个县中学违规设立10多个收费项目,一家医院每天按30多个小时向病人收费……

  多年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利用手中权力乱收费,与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减轻群众负担的原则背道而驰。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体制性改革,调整相关政策,切实根治乱收费顽症。

  高速公路缘何成为“高价公路”

  新闻背景

  公路乱收费一直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违规设站收费、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给社会增加了较大的负担。最近,审计署发布公报披露,山东、北京等12个省(市)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

  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理所当然应当是免费的。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多高速公路成了“高价公路”,主要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没有履行向社会提供免费公共服务的职责,而是把发展公路交通的责任和负担推向社会,同时又利用手中权力违背市场规则,谋取自身利益。

  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要加大政府对公路建设的投入,体现政府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收费公路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权益转让等行为,切实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减少收费站点,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

  治理教育乱收费还存在盲点

  新闻背景>>

  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教育乱收费,各地也纷纷出台禁令或设置“高压线”,治理乱收费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问题。2002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通过八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16.7万件,涉及违规收费68.51亿元,实施经济制裁47.21亿元,其中退还学生家长29.77亿元。

  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为什么国家推出这么多减免教育费用的政策措施,人们仍然感觉上学贵、上学难?我认为主要原因一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还存在盲点,如学前教育还没纳入义务教育,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二是义务教育中“择校生”还变相存在,且择校费高,一些地方以家长捐助的名义收取费用,难以查处。

  要更好地治理教育乱收费,首先是政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证教育经费的充足,尤其是基层。其次是严查各种名目变相收费现象。此外,鼓励规范收费,树立规范收费的典范。如山东每年评出20到30个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并给予15万元奖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的联系

  新闻背景>>

  去年,发展改革委通报价格举报情况时指出,当前医药乱收费问题仍然相当突出。6年间,在各类举报中,医药乱收费举报量始终名列前茅。2002年以来,发展改革委部署药品和医院服务价格专项检查五次,查处医药价格违法案件8万多件,涉及违法所得40亿元。

  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一旦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挂钩,医疗乱收费问题自然而然就会产生,而且逐渐发展成为痼疾。按照现行规定,医院可以在药价基础上加价15%。这样,明明有疗效不错的廉价药品,许多医生更愿意开价格高的药品。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实行医院收支两条线,把这种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的挂钩切断。

  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医疗乱收费的存在也有以药养医补充经费缺口、医疗收费标准偏低等客观因素。因此,政府在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上必须加大投入,让医院运营经费有保障,让医生的个人收入有保障,这样才能根除医疗乱收费。此外,政府可通过设立非赢利性医保经办机构,抑制乱收费现象。(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