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糖水冒充蜂蜜 沃尔玛拒绝下架不合格蜂蜜

  用白糖水冒充的蜂蜜,竟公然在吉之岛、沃尔玛、麦德龙等25家大型超市内售卖。产品被消委会送检发现不合格后,沃尔玛还拒绝立即下架,继续售卖约10天后,经消委会反复督促才停止销售。

  市消委会在昨日与市工商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深圳市场上销售的蜂产品商品比较实验报告。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6个区商场、超市随机购买,样品涉及江西、广西、湖南、广东等22个省市的75家生产企业的100批次的蜂产品,其中蜂蜜80批次、蜂花粉12批次、蜂王浆8批次,基本覆盖了本地销售的所有品牌的蜂产品。

  市消委会委托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依据国家标准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00批次蜂产品合格的仅有66批次,合格率66%。其中80个批次的蜂蜜合格率仅为60%,其中15批次的蜂蜜是以糖水代替,如“绿化园”牌龙眼蜜、“月皇山”牌洋槐蜂蜜;花粉12批次,合格10批次,占83.3%;蜂王浆8批次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据市消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蜂蜜做假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掺白糖水;其次是使用饴糖,成本只有蜂蜜的十分之一,还有一些可能是使用甜蜜素、色素和香精勾兑,最恶劣的是使用硫酸裂解白糖,使双糖成分变为单糖,从而冒充蜂蜜。还有的蜂蜜因为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低,被怀疑是掺入了淀粉糖浆或砂糖。这些方法炮制的“蜂蜜”,可能直接危及到食用者的健康。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被摆放在桌上的不合格蜂产品从外观来看,颜色、粘稠度等,都与合格蜂蜜相似。质检院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是食用起来,如果不与合格品仔细对比,很难发现其不同之处。从此次检测结果来看,一些知名品牌的蜂产品质量较有保证,建议消费者选择这些产品。

  沃尔玛拒绝下架不合格产品

  在市消委会将检测报告出示给商家后,他们大多数都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规定将产品立即下架或者召回。但是,沃尔玛西乡前进路分店却借口“要等复检结果”,而拒绝将三种不合格产品下架,10日后,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再次前往,发现不合格产品仍然堂而皇之地摆放在货架上。直到复检出来前,才在消委会反复催促下停止销售。

  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即使申请复检,也要暂停销售,如果复检结果证明产品没有问题,商家还可以再次将商品上架。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消委会负责人公开批评了沃尔玛这种漠视消费者权益的做法。市工商局有关工作人员也当即表示,沃尔玛在实施产品准入制度等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工作上,也经常不与政府部门合作,就在他们拒绝配合实施产品准入制度后,就被工商部门检出肉类不合格。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