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史上最大农产品"流氓交易" 违规交易员重蹈法兴覆辙

    受交易员埃文?杜利(Evan Dooley)违规操作造成1.415亿美元损失影响,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经纪公司之一MF Global的股价2月28、29日两天大跌40%,市值蒸发14亿美元。

  这是农产品期货的最大一笔“流氓交易”。

  连续扩板下的逆势做空

  “2月27日早上我们看盘,发现美麦的走势很奇怪,前两天都还很强,第二天大幅低开,走势很异常。”倍特期货分析师魏宏杰对本报记者说。

  然而此前两天小麦无比疯狂。

  2月25日,CBOT小麦在美国当地时间早盘开始风生水起,领头羊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MGE)小麦3月合约大涨4.75美元,收于每蒲式耳24美元,盘中最高曾摸至25美元的历史天价。三大谷物交易所其他小麦期货合约几乎全线涨停。“当第一个交易日涨停封板,根据交易所的条例,第二天就自动把涨幅放开,称为扩板。”魏宏杰说。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三大交易所连续扩板。

  这时候,按照MF Global公告的说法,埃文?杜利购买了15000手小麦期货,在任何一个月中,这都相当于市场交易量的10%,这大大超过了该交易员的持仓权限。MF Global 称其在2月27日发现了这事,接着拼命的清理头寸,在波动的市场中造成了损失,最终MF Global亏损了1.415亿,大概是去年全年利润的一半。

  “这样的趋势性行情很极端,市场行情一边倒,而且力量很强。”魏宏杰说,“如果在一个没这么极端的行情中,当市场行情一边倒而且很多散户聚集在同一边,逆势做空至少在短线上比较容易得手。不过这已经是一个很极端的行情有些类似博傻。所以交易员埃文?杜利的反方向操作没有得手,反而引发了大规模损失。”

  “这是一种经验性的做法,期货市场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散户因为本身的资金有限、经验不足处于劣势。有统计数据支撑,当散户一边倒的时候,行情很可能会折返。根据这个原理,机构投资者常常会逆势操作。”魏宏杰说。

  也许这正是埃文?杜利在极端行情下逆势做空造成巨额损失的原因。

  火速认输

  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根据先有的资料显示,埃文?杜利的操作是独立完成的。但是一些资深人士认为,作为最大的纯期货公司来说,MF Global在制度上存在严重问题。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副总裁蒋红波说,“这样一个成熟的公司,通常都应该有一套成熟的程序。在发生这样的事件之后,也会有相应的处理规定。”

  “任何人也不愿意承担处理的责任,在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多数都是火速清仓。而且在市场中,就是一种博弈,只要输家不认输,行情就不会完全过去。所以如果不火速认赔清仓的话,亏损持续的时间会更长,可能比火速清仓损失的钱更多。”魏宏杰说。

  MF Global的公告表示电脑系统的失灵允许该交易员“在自己的账户中建立了大量头寸”。

  实际情况可能绝非仅仅是一个电脑失灵。其首席执行官戴维斯已经承认,买入权控制上限有时会被取消,因为当大量客户下单时,这些限制有时会降低交易席位的效率。他表示:“很明显,这是个错误,我们现在已改正了这一错误。并且我们已经开除了违规交易的交易员。”

  和法国兴业银行不同,这起农产品史上最大的欺诈交易,并不取决于交易员的电脑水平。而是干脆,由于安全系统会损害交易速度,公司本身取消了对部分交易员交易上限的限制,埃文?杜利就是其中之一。

  事发之后,穆迪将MF Global的评级从A3调降至Baa1,标准普尔则将其由BBB+降至BBB,而惠誉则将其调降至负面观察。投行方面,2月29日,雷曼兄弟将其评级由“增持”下调为“持有”,瑞银集团由“买入”下调为“中性”,瑞信集团则由“增持”调整为“中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文 | 魏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