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改委再挺工业园模式:生物产业融资步入“快车道”

    “资金短缺和融资困难严重制约了我国生物产业发展,要打破这一瓶颈,迫切需要风险投资介入。”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刚参加完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授牌大会,随即出现在第二届生物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

  在此次授牌中,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西安和湖南省长株潭地区正式授牌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此外,24个城市授牌行业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其中,杭州、郑州获得生物产业基地授牌,至此发改委已经确立14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张晓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每年举办一届生物产业大会,将进一步推动风险投资与生物产业形成互动;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在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加速打通生物产业融资“快车道”。

  大会将围绕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意见,为各省市科研院所、企业界、投资界提供项目推广与对接的平台。

  早在2007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并于去年6月在石家庄举办第一届生物产业大会,第二届生物产业大会也将于今年6月在长沙举办。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已经确定融资5.3亿元支持生物产业基地发展,这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首次得到金融机构的专项支持。科技部也将在“十一五”期间计划加大对生物科技的投入,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投资额达到100亿元。

  而从以往的数据看,“十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总投资400多亿元。基于国内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现状,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国家通过制订《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创造更好的外部融资环境。

  据张晓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生物产业投融资体系,有关政府部门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通过贷款贴息、补助资金等方式,重点引导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生物产业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特别是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重点项目。

  同时,鼓励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贴息、参股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商业金融机构等投资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生物产业投融资体系。

  事实上,《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形成10个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生物企业。同时,重点推进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综合性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形成8个产值过500亿元的大型生物产业示范性基地。

  此外,到2010年,生物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约占当年GDP的2%,同时,生物产业出口额显著增加。

  张晓强认为,《生物产业“十一五”规划》将再度激活生物产业基地的规模效应。为了应对来自印度等国关于生物技术产业的挑战,“工业园模式”被寄予厚望,发改委将加大力度扶持。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一共14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只是暂时的战略布局,数量显然不够。在“十一五”期间,国内还有几个城市将被接纳为新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目前全国正在兴建的各类生物医药园区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约60多个。

  这些园区的建设,一方面正在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对加速生物技术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由于生物医药园区分散、分割,造成重复建设问题比较严重,大多数园区并未形成专业化分工的产业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