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旺旺赴港融资逾百亿港币统一3000万美金入股

    来自台湾的两大食品企业统一和旺旺即将展开股权方面的合作。

  3月2日晚间,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220.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2月29日下午签订《公司投资者协议》。

根据该协议,统一企业同意按一定条件,以首次公开招股价从中国旺旺国际控股股东Hot-Kid手中购入投资者股份。

  统一企业此次交易总额为3000万美元,交易代价最终将于交易完成时以现金支付。

  统一此次出手正值旺旺食品上市之际。3月3日,旺旺即在海外展开旗下零食与饮料业务打包上市的推介。有消息指出,旺旺将以3港元至4.1港元发行27亿股,其中85%属于之前在新加坡股市发行的旧股,如此算来,旺旺食品集资高达110.7亿港元。

  据一位食品业内分析师认为,旺旺上述招股价约相当于2007年市盈率26?35倍。参照目前统一(3月3日收盘4.61港币)、康师傅(3月3日收盘 10.12港币)的市场表现,上市后旺旺的市值或将接近590亿港元,逼近业内市值老大康师傅600亿港元的规模。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旺旺集团的零食及饮料业务的营业额及税前利润分别为66亿港元及12亿港元,分别同比增长27%和19%;2007年上半年,该业务的税前利润实现了6.7亿港元,同比增长18%。

  此次旺旺上市的保荐人是瑞银、法巴及高盛。此前,高盛曾就发表研究报告,预测旺旺今年盈利增长30%至2.54亿美元,主要受销售收入急增34%带动;其与康师傅、统一中国(0220.HK)、汇源果汁(1886.HK)及蒙牛(2319.HK)业务相近,该4股今年预测市盈率介乎18-33倍。

  旺旺是中国最大的米果和调味牛奶生产商,此前,由于旺旺良好的业绩预计以及具备内需概念,不少大型基金和香港地区本地富豪均表示出对其有兴趣,业内估计其最终会引入多名基础投资者。

  据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称,旺旺将确定引入7名基础投资者,除统一外,还包括华人置业(0127.HK)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銮雄、中国银行私募基金、建设银行资产管理及荷兰合作银行等,合共认购旺旺1.7亿美元(约13.26亿元)股份。

  高盛还指出,旺旺受惠产品多元化,去年首三季盈利急升46.4%,预测全年可多赚39%增至1.96亿美元,今明两年升30%至2.54亿美元,及升32%至3.35亿美元。

  对于此次入股旺旺,统一表示,集团的核心业务是在中国内地的食品和饮料业务,公司策略是继续通过进行能对现有业务起补充作用或符合在中国内地长期经营策略的投资,加强和拓展食品饮料业务。投资同为中国内地主要食品饮料企业且拥有良好多元化产品的中国旺旺,对统一的核心业务有补足作用。

  旺旺的业务可追溯至台湾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旺旺于1992年正式投资大陆市场,是台湾第一个在大陆注册商标并且拥有最多注册商标的公司,并于1994年在湖南设立第一家工厂。旺旺于1996年在新加坡上市,但由于成交稀疏,旺旺创始人兼大股东蔡衍明于2007年以每股2.35美元(约合18.33港元)的作价将其私有化并除牌,后决定把零食及饮料业务分拆来港上市。

  不过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旺旺原本有计划在私有化之后到内地集资。早在2002年时,旺旺就曾公开表示,考虑到公司90%以上的业务在中国市场,而且在本地市场的名声也很响,投资者会比较熟悉,因此有到内地上市的念头。对于后来转战香港,有熟悉旺旺的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考虑到香港作为亚洲的金融枢纽,除内地银行可以参与有关融资外,也希望让部分外资银行同时参与。

  据悉,旺旺将于3月10-13日公开招股,预计25日上市。目前,旺旺的还没有正式的招股说明书出台,但据此前相关消息称,旺旺此次上市集资额的80%主要为蔡衍明套现偿还去年私有化旺旺所涉及约70亿元债项,余额用作扩产、拓展销售网络及进军上游奶粉业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