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目前股市泡沫已被挤压掉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37人,实到2195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梅颖向大会报告十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

她说,十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23081件,经审查立案21843件。截至2月20日,99.13%的提案已经办复,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经解决、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新华社

  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贺强表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已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上调印花税而引起的“5.30”暴跌很多投资者仍记忆犹新。因此,值此股市低迷之际,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建议一出,马上受到广大股民和网民的热捧。到昨日下午16时30分,金融界网站的投票中,赞同贺强的票数达到246596票,占总投票数的98.09%。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贺强表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已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1 “印花税总额是分红总额的两倍”

  尽管处于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中,但很多人都称没有在股市中赚到钱,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低迷更让广大普通投资者损失惨重。根据多家金融网站的调查,到目前为止,超过半数的股民是亏损的。

  原因是什么?贺强认为,印花税征收太多,成为股市的一个抽水机,甚至超过了每年上市公司的分红,造成中国股市资金枯竭,成为一个“负和”市场。

  记者:您为什么会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

  贺强:我们一直跟踪中国证券市场在进行研究,已经研究十几年了。我们认为去年征收的印花税偏高了,存在不合理的方面。我们可以简单做个比较。我们查了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征收印花税是2062亿,相当于2006年的11.4倍左右。当然我们也看到去年股市大牛市,成交金额跟2006年也就放大了5倍,印花税多增了11倍多,还是不正常的,偏高。2062亿印花税再加上投资者一年交给证券公司的佣金好几百亿,这是投资者交易的费用。

  记者:也就是说,2000多亿从股市中抽走了。

  贺强:光印花税这一项,不算佣金。它的数额大大超过了上市公司一年给投资者的分红,这个问题就相当严重了。根据中央财经大学的网站数据库查出的数据,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笼统计算是1800亿,实际上里面有300多亿是转增,不应该属于分红的。把转增部分去除掉,派现和分红一共是1500多亿。和讯网数据库计算的分红总额不到1300亿,1290多亿。我们采取了一个保守的办法,采用了分红比较高的数据来算写到提案里。如果按照低的数据来算问题更严重了,将近1300亿的分红总额扣掉20%个人所得税,就剩了一千零几亿了。股民拿到的红利额跟印花税相比,相差两倍,你想这个问题严重不严重?

  记者:企业分给股民的盈利还不够交印花税……

  贺强:这个情况说明什么呢?就说明去年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大的大牛市,成交量不断放大,总体而言投资者投进股市里的钱是亏损的。

  2 “单边征收可以引导投资行为”

  无论是股市投资者还网民,都认为这一提案如果被采纳,对市场肯定是重大利好。

  获得广泛支持的贺强认为,自己的提案确实充分体现了民意、民心。而且,他相信证监会也不希望现在市场低迷,也在积极地想措施、想办法来恢复市场、恢复人心,甚至具体负责管印花税的部门税务总局或者是财政部也不会反对。

  虽然不排除短期能够构成对市场的利好、极大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促使股市继续上升,但贺强一直强调,他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并非为了单纯短期救市,而是为了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发展,解决的是资本市场长期制度建设基础性、本源性的问题。

  记者:交易费用太高是否影响股市的正常发展?

  贺强:现代金融交易的大趋势是不断地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交易费用,而我们现在股市的交易成本这么高、费用这么高,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风险,而且极大降低交易效益。总体而言,投到股市里的钱,增量是到手的红利一千亿左右,拿走的印花税就是两千多亿,再加上佣金就更多了。这说明整个股市的利润源泉都枯竭了,你想想这个市场能正常吗?没有增量只有减量,这样谁还注重投资呢?只能是投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记者:各地印花税率一般多少?

  贺强:美国、日本现在都已经取消印花税。英国是单边征收。我国香港虽然双向征收,但税率比较低,只收千分之一,不仅如此,香港证监会还呼吁取消印花税。

  记者:那您为什么不提议直接取消或降低印花税呢?

  贺强:我们选择单边征收印花税,一方面考虑对于管理层来讲比较好操作。因为税率没有变,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只是改革了征收的方法。第二,单边征收印花税在历史上有据可查。深圳交易所刚一成立的时候就是单边征收的。再有,单边征收:买的时候不收、有利于刺激购买,卖时收、有利于鼓励长期持有。所以对市场的投资者行为也有一种引导的作用。

  3 “政协一号提案是特大利空”

  与贺强的提案类似,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 “一号提案”也与印花税有关。

  民建中央提交的 《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提议:重新设计差别比例税率,税收应充分考虑投资者交易额的大小和持有时间的长短,以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和鼓励中长线投资;建议取消按红股面值20%计征所得税的规定,对红股(即红利)征税从分配环节征税改为变现环节征税;适时开征证券所得税。

  记者:您怎么看政协“一号提案”?

  贺强:这个提案对股市影响比较大的一条是,建议红利部分不征收,变现时征收。我不知道计算过没有,变现的数额跟红利数额相比要大多少倍?他征收的不是印花税,是20%的资本利得税,包括差价买卖部分都要征收,征收数额比印花税要大多少倍,有可能几十倍,这是特大利空!修改的税法也明确说了,现在暂不征这个税。目前股市这么低迷的状态下,不要说开征这个税,就是提一下征收这个税都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它会给市场造成恐慌,我们的目的是要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这么低迷的市场情况下,一谈资本利得税的话,股市就会有所下挫。

  记者:有这么严重吗?

  贺强:在历史上资本利得税,要征20%。上海在1993年12月20号突然爆发了一场“12.20”大暴跌,就是证券市场周刊的一个记者披露了管理层考虑要征收这个税。市场大幅暴跌到什么程度呢?开盘不到一个小时,交易所紧急停盘,因为再下去就崩盘了。这是一个特大利空!

  4 “股市目前泡沫已经被挤压掉了”

  贺强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处于一个敏感时期。首先,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在股市,美国股市暴跌,传导至香港股市,进而传到内地股市。而且美国的次级债风波远远没有结束,在今年三四月份可能会集中暴露,还有很多的银行会出现亏损。在目前情况下,股市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得到反转。

  所以,贺强建议管理层应该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记者:您一再称中国股市目前处于弱势,但按照国际标准,中国股票的市盈率仍然处于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所以有人说中国股市还是存在泡沫……

  贺强:6000多点不排除存在一定的泡沫。现在已经回到比较合理的市盈率状态了。去年10月份,很多投资者炒的头脑发热,没有注意一个现象。去年10月份静态市盈率跟2006年相比,上海69倍多,深交所A股77.76倍。动态市盈率大家说都不高,其实当时也比较高了。静态市盈率70多倍了,想一想哪个国家市场有?中国股市历史上都没有。这么高的市盈率肯定对管理层就是一个信号:“得约束一下了”。如果自然再炒高、自然再爆跌下来风险更大。所以去年“5.30”管理层是用了一个看得见的手直接调控了一下,引起了直接的暴跌。

  记者:目前呢?

  贺强:现在经过回调,泡沫已经得到挤压了。

  记者:那您怎么看后市?

  贺强:今年1月份我说,2006年是大顺之年,2007是大起之年,2008是大发之年。但是我说要注意了:阿拉伯8拐弯很多,有上有下,所以要注意风险了。我比较关注的是4月底之前能否炒一波业绩浪,今年4月底报2007年年报,业绩肯定大增,2007年业绩是上大台阶的阶段,机构不会吃闲饭,这么大的利好能不能抓住、能不能利用?现在还值得研究。

  但是有一个问题,4月底报完2007年年报,2008年的季报陆续出现,2008年业绩肯定不会上大台阶,要上也只能是上小台阶,表现出来利润增幅可能会回落,对于市场炒业绩的理念会有什么影响,这可以思考。

  记者:今年将举办奥运会,在网上有很多人对奥运有着一定的预期?

  贺强:如果业绩浪不炒,奥运会之后是否会炒一波奥运浪?如果没有行情,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奥运会之后没准会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