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谢佳君:国家应建立物价重大波动预警机制

   2007年4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涨,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一路飙升。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物价成为各地代表委员密切关注的热点。昨日,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建立物价重大波动预警和干预机制,并健全针对低收入者的物价补贴制度。

  设“NPI”指数 涨多少低收入者补多少

  “有必要设立‘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作为发放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的依据。”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李铀提交提案,建议完善对低收入人群的物价补贴机制。李铀认为,“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可简称为 NPI(NecessariesPriceIndex),反应粮油、副食、蔬菜等、日用品等基本生活所必需的价格。

  临时性补贴滞后

  “根据媒体调查,90%的公众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最近这一轮涨价的影响,而受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者。”李铀认为,尽管各地政府普遍拨款,向低收入家庭发放每人每月10-30元的临时性物价补贴,但这种临时性的物价补偿机制有明显的不完善之处。他说:“物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后,政府有关部门才会启动针对性的政策动议,加上论证、决策环节,物价补偿的出台和提标一般会有3个月甚至更长的滞后期。”

  CPI难以反应必需品价格

  设置NPI(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的想法,来自于对CPI指数的理解。李铀认为CPI并不能完全和及时地反映低保人群最敏感的基本生活品价格变动。本轮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食品类价格、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平稳,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还有所下降。李铀说:“全年CPI上涨4.8%,而低收入人群最敏感的基本生活品如米面、油、肉、蔬菜的价格实际上涨幅度基本在40%?70%,有些甚至翻了一番。各地根据CPI涨幅制定的低保金增幅一般不过20%左右,效果极其有限。”

  建议低收入者物价补助依NPI

  基于此,李铀认为应该建设在物价上涨后能及时、准确做出反应的制度内安排,第一步就是监控“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NPI)。他认为,NPI指数主要覆盖粮油、副食、蔬菜、水电气、日常用品基本生活必需品,对它们的价格水平进行随时监控,并作为发放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的依据,逐步做到对收入人群的补贴与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同步。李铀说:“一般来说,当‘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变动超过10%时,基本生活补贴的反应机制就应该启动,相应调高或调低补贴标准。”

  李铀建议在监控NPI的同时,建立起固定补贴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弹性低保补助制度。他表示:“各级政府应该在财政支出中划设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专项资金,,建立自动反应机制,减少中间环节,使之能及时、快速反应物价变化。”

  物价也应该有“天气预报”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建议国家建立物价重大波动预警和干预机制。他说:“我们现在可以经常从手机上收到恶劣天气的预警,不仅方便了出行,也减少了灾害,物价预警同样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

  “我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的是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王林说,“政府对生活必需品监控、引导,是非常必要的。”据王林了解,本轮物价上涨大大影响了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他说:“一些‘低保户’、下岗职工对今年的高物价表现出了‘少见’的无奈,他们甚至开始盘算过年吃肉、吃菜的问题。这说明不少人基本的生存活动都受到了影响。”

  王林认为,出现物价的结构性上涨的原因有生产的结构不尽合理、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物流不畅等等。他说:“生产结构不合理是因为现在的生产有一定的盲目性,人们注重短期的利益追逐,而很少顾及整体的平衡。而物质储备不足是因为没有忧患意识,更没有很好的预测机制。”王林认为,调整生产结构、完善物资储备的预测机制,都应该由政府来完成。

  “我有三点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在研究此类问题时参考。”王林建议政府建立生活必需品的物价预警机制,在充分调查市场供求后,公布物价可能上涨的物资,促进稀缺物资的生产,平衡供求关系,他说:“对外公布后,还能让消费者有所准备,避免出现恐慌情绪。”另外,王林还建议建立生活必需品的物价引导机制、建立生活必需品价格干预机制,保证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