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分类有序依法推进民企劳动关系管理

   当前民企劳动关系存在“五低一高”问题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

  “以发展观念看待民营企业劳动关系中的问题,分类有序依法推进民营企业劳动管理”。这是全国工商联递交给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中所指出的。

  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三部新的劳动法律出台后,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同和积极支持。但在如何正确理解和有效实施问题上,社会存在不少争议。特别是劳动合同法在企业引起了强烈反响。从华为集体辞职事件到许多地方企业大幅裁员、不少企业关停或转移,从社会上各种版本的解读到各类企业的各种规避行为,反映出劳动合同法的全面、有效实施正在面临考验。究其原因,既有社会对其重大经济社会意义的认识差别问题,也有企业和劳动者、工会和劳动部门各个方面对法律有关重要条文的理解差异问题,更有企业、主要是不少民营企业的劳动关系管理如何实现从不太规范转向比较规范的稳妥有序过渡问题。

  根据全国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民营企业劳动关系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低一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保参保率、工会组建率、员工工资水平、生产安全水平仍偏低和劳动纠纷案件总量升高。此外,还有小企业问题多,新建企业问题多,农民工问题多,劳动密集企业问题多,乡镇企业问题多,欠发达地区企业问题多。之所以如此,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进程状况,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成熟程度决定的。

  我国私营经济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大发展于进入新世纪以来,总体发展尚不成熟。一是大半为新建企业。全国私营企业550万家,2/3以上企业产生于新世纪。二是大多数为小企业。企业户均雇工10.6人,销售收入70多万元,全国私营大中型企业只有几万家。三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95%以上企业从事加工生产、建筑劳务、一般流通与社会服务,以提供劳动服务为主。四是企业素质普遍不高。绝大多数技术水平低,经营环境差,本小利薄言微,主要维持生存。五是经营波动性和员工流动性大。企业生也快、亡也速,平均寿命不足5年。2006年全国注销和吊销私营企业32万户。

  全国工商联认为,上述特点决定了多数私营企业经营状况不大好,管理不太规范,劳动关系难稳定、问题多。面对这种状况,要用客观的态度对待,必须看到这种状况的产生具有普遍性、必然性和长期性。要用发展的观念看待,必须看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和社会主义法制健全,民营企业日益成熟,大量问题将在发展中逐步化解。

  为此,全国工商联建议:分类有序依法推进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管理。首先,要将劳动关系管理的重点转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变传统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充分认识、及时适应和正确把握民营经济劳动关系特点,积极引导其尽快实现劳动关系的规范有序、和谐稳定。完善政策、改进监管要立足于既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推动企业扩大就业。国家在制定劳动政策、加强劳动监管时突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完全必要的。但同时要考虑保护企业的灵活用工机制,考虑几百万小企业、几千万个体户的人力成本压力,如何鼓励他们不断增加就业岗位。

  其次,要按企业类型特点分类、有序地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对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和工作比较稳定的员工,重在大力推行集体合同制、扩大劳动合同签订率、规范合同内容、严格监督合同执行。对小企业、特别只有十几人的微型企业,对季节性、临时性雇工,可按地区、行业的不同,分类推行比较灵活、简明的合同制度,既提供规范依据,又方便双方履行,以提高合同签订率和监督合同执行。对于个体户,劳动合同形式与规范应更加灵活,增强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第三,要稳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进企业逐步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民营企业工资监管,对小企业和季节性临时性员工,重在保障最低工资和防止工资拖欠。对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重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地方工资与行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推动企业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健全薪酬激励制度,逐步建立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相适应的正常工资增长机制。

  第四,要在小企业和个体户中推行弹性参保政策。充分考虑小企业和季节性临时性员工的客观情况,在缴费的基数、费率和方式上都要有灵活性和可操作性,降低参保门槛,实行“低进低保”的弹性参保政策。要制定专门针对个体户的保险政策,提供相关保险服务。

  第五,要增强工会组织自主性,推进行业、社区、街道与乡镇工会建设。对大中型企业,要健全职代会制度,提高职工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工会的民主性、自主性和谈判能力。对无法单独建立工会的小企业和个体户,相应推进社区、街道和乡镇工会建设,将分散劳动者组织起来。

  第六,要正确引导舆论,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社会氛围。宣传“三法”,要全面、正确阐释条款内容,减少社会各方可能产生的认识歧义,消除某些误解;要在强调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同时,兼顾宣传员工与企业双方的平等权利与义务关系;要加强正面引导,多宣传先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典型经验,多树立正面形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