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宗庆后:关于扩大分配拉动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日渐凸显。长期以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投资和出口两个轮子,但国内消费的贡献却明显不足。

这是因为我们过于片面的追求社会绝对财富的增值,但对发展中的分配问题重视不足,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出现两极分化。广大中低收入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实际收入增长缓慢,社会有效需求不足。

  这些年中央已经日益意识到这些社会问题的严重性,也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实行社会最低保障收入制度、提升服务业、完善再分配措施等。但我以为,问题的症结在于生产交换过程中的初级分配制度不到位。中央和地方都必须采取一些措施完善初级分配制度,转变片面追求社会绝对财富增长的发展模式,扩大分配,提升来自普通消费者、特别是来自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力,拉动社会需求。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社会主义最终是要实现共同富裕,两极分化不是社会主义”。

  针对此,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加农民收入。

  在高悬在头颈上的CPI指数压力下,各级政府对于提升农产品价格上慎之又慎,针对近段时间的农副产品涨价,各级政府制定了严格、甚至可以说是相当严厉的限价措施。的确,农产品价格关系国计民生,但应该看到,去年以来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有其一定的内在原因,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偏离其价值,农民收入得不到保障,造成务农人员大量向其他行业转移,导致农产品供应不足。分配的问题在于交换,而交换的核心是价格体系。CPI的结构性上涨客观上体现了一定的经济规律,强制性的限价措施反而会扭曲价格机制。

  控制农产品价格使其低于实际价值,实际上是在让广大农民对城市消费者进行补贴,这是极为不合理的。中国13亿人口有9亿在农村,如果农民无法通过出售产品增加收入,何来普遍收入的提高?我们认为,提高农产品价格,让价格反映真正的供需关系,普遍增加农民收入,是扩大分配、拉动内需的第一步。

  作为政府而言,也不必讳言通货膨胀。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认为,“适当的通货膨胀是经济增长的润滑剂”。对我国来说,适当有通货膨胀还有利于抑制国际上对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压力。当然取舍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必须要让普通老百姓的实际收入增长幅度高于通货膨胀率,切切实实增加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这才是最重要的。

  二、减少所得税率,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城市普通消费者的名义可支配收入。

  我注意到这些年以来,我国的财政收入、特别是来自于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连年高比例增长。2007年个税增长比例高达29.9%,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和CPI的复合增长率。这其实并非正面的现象。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作为个税征税主体的工薪阶层,更是拉动内需的主力军。企业、职工税负过重,使工薪阶层收入增长过慢,严重抑制了购买力。我认为初次分配应当向中低收入者进行倾斜,必须要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比例,减少税负。

  建议政府一方面通过降低企业税赋,使企业有能力给员工涨工资;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个税税率,提高普通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水平。

  事实上,减少税率并非一定意味着减少政府财政收入。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由于其边际消费倾向较高,其收入的增加部分绝大多数将用于消费,通过商品的滚动扩大,实际上又会成为新的税源。税率降低而税基增长,国家税收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在内需不足的时候,减税是最有效的刺激消费能力的手段。我们同时还可改变征收方式,通过征收消费税,扩大税基。例如,征收1%的消费税,老百姓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但财政即可增收近900亿元,远远超出让税于酬的税收。

  三、施行更为严厉的房价抑制手段,减少住房对消费的挤出作用;建全社会保障体制增加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对于像生活在上海、杭州这类城市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工作半辈子的收入可能不足以支付市中心一套价格高昂的住房。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何来的钱去购买其他产品,享受多姿多彩的各种其他社会消费品?由于挤出效应,房价对普通工薪阶层的其他消费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抑制,我们建议各地方政府通过制定更为严厉的住房限价措施,切切实实地控制房地产价格,增加了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而且这种增收对扩大内需是非常有效的。

  对中国的普通劳动者来说,收入在拿出一半付房款后,还要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消费者的边际储蓄倾向是很高的。在杭州经常可以见到一些外国的老年游客,在一些发达国家,劳动者退休后的时间就是用来旅游和游玩,但在中国,老百姓有钱也不敢花,因为要防病、防老。我认为要增加收入,扩大内需,必须要搬出压在普通消费者头上的住房、医疗、教育这“三座大山”。让老百姓有能力消费、敢于消费自己赚来的钱,这才是最重要的。

  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医疗、事业等社会保险覆盖,减轻居民教育、医疗负担,让劳动者拥有充足的基本生活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成为真正的有效需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