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燕京

燕京啤酒集团狠抓质量管理材料

  近日,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第三次荣获"北京市质量管理先进奖"(简称北京质量奖)。

  北京质量奖由北京市政府批准,以政府名义设立,是北京市质量管理方面的最高奖项。它旨在促进北京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提高,管理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增强企业整体素质,发展首都经济,面向质量管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采用国际通行标准,每两年一评审。

北京质量奖主要针对企业战略、顾客和市场、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六大方面进行详细的审核。评审委员会由我国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组成。燕京啤酒集团在2001年曾获得该奖项。

  可以说,奖项是对燕京26年来质量管理工作的肯定。而奖项的里面又印证着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一丝不苟狠抓质量管理的足迹。

  以人为本创民族名牌

  燕京按照“改革是根本出路、管理是永恒主题、创新是企业灵魂、顾客是衣食父母”的企业方针,26年来始终坚持了以改革为动力,抓住发展机遇,珍惜外部环境,充分利用资源,制定并实施了以市场为先导,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强化产品质量为发展基础的“九五”、“十五”发展战略规划和以争创国际一流为目标,做到坚持两个原则:即“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的经营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和坚持继承与创新(技术、制度、市场、管理、组织)并举,以创新为主的原则,充分利用了良好的地理和地缘环境开发利用了200米的深井优质矿泉水。得天独厚优质的矿泉水资源,使燕京啤酒独具清爽怡人的风味,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让消费者满意、对消费者负责是追求的目标

  燕京有一个以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福成为核心的极具凝聚力的领导班子,重视产品质量,能够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发挥领导作用,企业制定并贯彻“以全优的质量取信于民,以独特的风味取悦于民,以诚挚的态度服务于民”的质量方针,最高管理者具有“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一个企业,要么在重视产品质量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要么在忽视产品质量中走向衰退与死亡,二者必居其一”的鲜明质量观。领导的质量意识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保证,带动和影响着全体员工质量意识的形成和建立。企业领导以实际行动对产品质量持严谨的态度,例如在1995年兼并华斯时下决心把华斯1241吨不合格酒液“放酒入沟”;1999年为保产品质量,做出旺季“限产保质”的决定,这两件事对全体员工质量意识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

  燕京领导把质量考核作为经济责任制的核心内容,不断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在建厂投产不到两年,当时啤酒市场处于畅销的1983年,企业领导李福成亲自主持,开始建立质量管理制度,主动实施质量兴企计划,此后质量管理不断完善,使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检测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并按GB/T19002-ISO9002质量体系标准建立、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并于1996年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

  燕京啤酒集团在以“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在企业运作过程中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构建了营销网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速、便捷、优质、周到的服务,对顾客反馈意见,本市实施24小时、外地三天进行处理的承诺,同时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增加产品品种,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使得市场认知度、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重视技术改造,现代化设备的应用是保证质量的关键手段

  投资7亿元兴建精品30万吨工程,以主推纯生啤酒产品为内容,该工程达到了90年代末世界先进水平。在生产工艺过程控制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糖化工艺采用了德国HUPPMANN公司自动控制系统、发酵工艺采用德国KIESELMANN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自动化控制设备,过滤采用德国申克公司过滤控制系统,以沙多利斯精滤机,灌装采用德国KHS和KRONES公司自动灌装生产线,这些自动化系统的使用,实现了燕京啤酒和生产过程有效的计算机管理与控制,通过工艺曲线的设定就可以实现工艺参数的精确控制,及时进行有效的由动调节,并且自动记录打印工艺参数数据,有效地解决了手工操作给工艺带来的误差,保证和促进了工艺稳定性,在啤酒灌装过程中,空瓶自动检测系统、灌装液位自动控制系统、商标自动检测系统、CIP自动清洗系统的应用在保证啤酒生物稳定性的同时也保证了啤酒的风味稳定性。

  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建成了生产现场管理系统,摄像镜头覆盖了57个工作面,对生产车间经营系统的重要工位及岗位实行有效的监控,对主要的生产现场实施了有效的管理,解决了生产区域过大,不能进行及时指挥的问题,从而强化了生产指挥系统的管理,及时了解控制指挥各生产车间的运行情况,保证了生产稳定的运行。

  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充实企业发展后劲

  燕京采取了“三引一采”战略,即:引进优秀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引进先进设备,采用国际统一产品生产标准”,通过消化吸收,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自1998-2000年投入费用每年递增。1987年和中国食品发酵所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实现了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的强强联合,同时还和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无锡轻大、冶金部自动化研究所等高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使科研成果与企业生产形成高点嫁接,缩短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增大了企业效益。使啤酒产销量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的同时,还准备在相关领域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并在相关行业方面重点进入生物工程领域。在啤酒产品上通过对生物稳定性,非生物稳定性、风味稳定性的深化研究和成果应用,使燕京啤酒继续保持清爽怡人、质量上乘的风味特点。

  文化建设融入质量管理

  公司在26年工作中总结并贯彻了“尽心尽力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顾全大局的协作精神、为企业分忧的主人翁精神”的燕京精神,使奉献机制在企业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还建立了企业《公司法》,开展合理化建议,建立项目激励机制,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和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机制留人、待遇留人、奉献机制与激励机制相结合的方法。例如,在1999年国家技术监督局规定啤酒企业要全部由非B字瓶换成B字瓶。当时,在整个啤酒行业对燕京的压力最大,由于产量高,每天要有15-20万箱瓶子上线,在此之前,非B字瓶和B字瓶是混装的,必须一个一个分捡出来,再一个一个分装进去,为了保证生产,全体员工每天加班工作16小时,企业领导跟班,做到班班见领导,显示了全体员工和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一直奋斗了56天,没有一个员工喊苦叫累,体现了“厂兴我荣”的燕京精神。

  燕京狠抓质量管理收到了显著的成效。燕京品牌产量连续11年保持了全国产销量第一;燕京啤酒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2度355ML燕京啤酒已出口美国、英国、马来西亚、蒙古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