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广东人大代表团:建言焦点是物价上涨问题

  CPI居高不下,猪肉价仍将上涨……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物价上涨问题,将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代表团建言献策的焦点。

  在“人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的多位代表都表示,他们是带着老百姓“物价快点降下来”的心声来赴会的。
他们已拟好相关的建议和议案,将建言国家建立猪肉供求平衡的长效机制,并修改和完善已严重滞后的《物价法》,从立法上为物价稳定“保驾护航”。

  物价:去年最大的社会问题

  今日凌晨1时15分,记者在新华网进行的全国两会大型专题调查中看到,网民高票选择了物价、住房、医药卫生和反腐倡廉等问题,认为“应在今年两会重点讨论解决”。其中,物价共得到26.956万网民11.43%的选票,以30803张高居榜首。

  此调查结果,引起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认为,去年全年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4.8%,年度涨幅创1997年以来的新高,老百姓高度关注CPI很正常。他坦言,不仅普通市民,目前很多官员们最大的担忧也正是物价问题,在几个月前的一个调查中,被问及中国去年最大的社会问题时,有30.5%的党校官员学员选择了物价。

  “物价上涨最突出的是食品价格,其中,猪肉又是龙头。”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和李永忠也表示,在之前的视察调研中,他们发现,此次涨价面非常广,而且都是老百姓每天都要消费的,这让百姓感觉“什么都在涨”,因此,很多代表都是带着老百姓“希望物价快点降下来”的心声来赴会的。

  建议:实行猪肉最低收购价

  李秉记认为,目前,由于我国南方最近遭遇的冰雪灾害使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生猪、家禽冻坏冻死,加剧了处于偏紧的生猪供求关系。因此,粮食、猪肉等食品价格仍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猪肉是大多数居民的主要肉类副食品,是体现生活水平的基本生活消费品之一。”李秉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拟好了一份《关于稳定物价水平的建议》,将建言政府建立猪肉供求平衡的长效机制。

  他认为,要平抑并稳定生猪价格,首先应该将养猪数量列入国家或省的规划,由中央政府对全国各地的养猪数量进行规划与平衡,这样更有利于调节供需平衡;同时,要像粮食一样,对猪肉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对生猪养殖户实行补贴制度,并将已有的母猪保险扩大到生猪养殖户保险,提高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保护养殖户生产积极性。

  借鉴:农民自己搞农业协会

  “农副产品价格不能单靠市场。”李永忠则分析,农副产品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它对市场和价格的反应比较慢,如果没有一个机构事先对市场需求进行良好预测,就容易造成产品价格的飞涨。以生猪为例,2006年,生猪市场供大于求,导致价格大跌,养殖户就不养猪了,但到了2007年,猪源少了,价格却又马上反弹,“可以说,猪肉价格的飞涨,政府有一定的责任”。

  在稳定农副产品物价这方面,国外的经验可借鉴。李永忠说,目前国外有些国家,由农民自己成立一个省或联合几个省的区域农业协会,专门负责对农副产品的需求进行预测和监控,这样有利于避免出现猪源供应一年过多、一年紧张的不良现象。

  立法:《价格法》滞后应修改

  “《价格法》自1998年5月颁布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存在许多不适应和不完善的地方。”曾庆洪则认为,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物价立法的滞后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对《价格法》进行修改完善。他告诉记者,他已和多位代表拟写了“关于修改《价格法》的议案”,将从立法上为物价稳定“保驾护航”。

  曾庆洪说,现有的《价格法》,只对价格垄断、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作了原则性规定,但在许多方面还缺乏可操作性,不能有效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如对价格歧视行为的规范只限定在经营者之间,不能有效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一些自然垄断部门和行业利用垄断地位抬高价格或乱收费;还有一些企业相互串通搞价格联盟,规定最低销售价格,阻止正常降价……”

  李秉记也认为,政府应该在《价格法》中对“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完善,同时,还应“严格要求”国有垄断企业、水电油运等公共事业,不能带头提价,因为往往这些一提价就导致农副产品成本上涨而涨价。(周乐瑞李宜航许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秉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