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食品安全监管 要抓小放大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柴燕菲)“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过于分散,多头管理,不仅使企业或经营者无所适从、难于应付,也容易导致各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导致相互推诿。”身为食品行业的知名人物,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几年来一直在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本次会议,他带来了《食品安全法(草案)》的修订议案。


  “解决问题的关键应该要"抓小放大"”。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企业是“做长线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都比较先进,在食品安全方面也绝对不会马虎。相对来讲,那些小个体户或者小作坊因为不具备标准生产条件,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能会不太让人放心。大企业已经普遍步入管理严格、重视质量的轨道;而缺乏规范管理,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是小型企业。”

  针对上述特点,宗庆后建议政府适时调整政策,从“抓大放小”向“抓小放大”转变,将有限的管理资源运用到最关键的地方。对于大型食品企业,政府部门只需对其最后的结果进行监管,着眼于提出要求而不规定具体措施,鼓励大企业根据公认的科学方法,结合自己的特点发展行之有效的手段。对于小型食品企业和手工作坊,则应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制定有针对性的、简单有效的生产管理制度,帮助他们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从而保证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法(草案)》有望在今年正式出台。宗庆后认为,该草案在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明确责任人、加大违法处罚力度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电子监管制度、管理机制以及安全标准等方面仍有不足,需要加以修订完善。

  “在食品行业实施电子监管码制度,是未经实践充分检验的管理措施,目前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没有先例可循。”宗庆后建议取消电子监管码制度,修订为更合理的溯源监管制度,即通过现行的商品条码制度、规范的食品标签制度等追溯每个产品的真伪。

  宗庆后建议,应该规范食品安全监管主体,建议设立统一、专业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明确其监管职责和执法标准,这样才能切实解决各自为政、多头执法、标准不一的问题。中国现有的标准也要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