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燕京

创新 燕京发展的灵魂

  执中国啤酒业之牛耳者的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经过26年的发展,已从起步时投资为640万元,年产量1万吨的小型啤酒厂,成为固定资产达到127亿元,年产量突破400万千升的全国大型啤酒生产企业。而回顾燕京的发展历程,就不难发现,燕京发展的过程,正是创新的过程。

可以说,燕京26年的一路发展,源于26年的一路创新。创新,是燕京发展的灵魂。那么,燕京进行了怎样的创新呢?

  科 技 创 新

  燕京地处京郊顺义,建厂时除了优质的潮白河水系地下水以外,别说和外地大型啤酒企业比,就是在京城也毫无优势可言,但燕京认准了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提出了“专家、科研、企业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加强同中国最有权威的啤酒科研机构?轻工总会发酵研究所的合作,把国内啤酒技术的权威人士管敦仪等八位专家请到厂里,在厂里做实验,搞科研。燕京免费提供食宿,并补贴科研经费。对于专家取得的科研成果,燕京不要名,不要利,只要优先无偿使用权。结果,通过国家级鉴定的“七五”攻关项目“酶法糖化”新工艺和“高发酵度酵母”实验在燕京完成并投入使用,使啤酒酿造工艺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燕京一步跨入了掌有中国啤酒企业技术先手之利的企业。在专家的指导下,原轻工部推广的12项科研成果,燕京就率先使用了8项。

  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使燕京啤酒具有很多特点和优势。硅藻土过滤机代替了棉饼过滤机,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滤酒质量,并加快了滤酒速度;微机控制发酵系统代替了人工控温,从而使发酵温度稳定均衡,提高了燕京啤酒的内在质量;一罐法发酵提高了啤酒质量,减少了动力消耗,便于控温及酵母排放;二氧化碳回收减少了环境污染,回收的二氧化碳用以备压,提高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及风味稳定性;湿法粉碎代替干法粉碎,使麦芽的酶活力和浸出率有效的提高,保证糖化质量;全自动灌装设备保持密封状态,减少与氧的接触,延长啤酒的保质期容量稳定,有效的提高了啤酒的内在质量;酵母回收加工再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使废弃物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增加了经济效益;单层高效烤炉节能,保证了麦芽质量。科研成果与生产企业“高点嫁接”的成功,提高了燕京品牌的科技含量。

  从1993年起,燕京进一步加大了技改的投入,不惜重金从德国、瑞士、芬兰等发达啤酒国家进口二氧化碳回收设备、气象色谱仪、全自动分析仪等世界一流科技设备。1998年初,燕京投资8亿多元开始兴建30万吨精品工程。精品工程包括糖化、发酵、过滤、包装及公用工程,全部引进世界一流设备。

  2000年8月,燕京推出了北方第一家纯生啤酒。燕京的纯生啤酒生产线,投资1.36亿元,用于发酵系统、灌装系统和化验设备仪器。其中发酵系统和灌装系统全部引进德国,化验设备仪器引进美国和德国。全部据有国际上九十年代末最先进的水平。燕京纯生啤酒生产线的投产,把燕京的科技创新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产 品 创 新

  产品创新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以产品为对象开展的活动。产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企业也才能有生命力。科技创新的内涵无论多么丰富,最终要落实到产品创新上来,最终要为社会提供消费者所喜欢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价格便宜的新产品。产品创新是企业的根本任务,也是企业竞争致胜的法宝,所谓"一招鲜、吃遍天"。每个企业都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创新,制造出别人造不出的东西或造出比别人更好的东西。

  多年来,燕京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做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就研制和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1987年,燕京在专家的指导下,利用采自地下300多米深的矿泉水的资源优势,采用全新的工艺,在国内第一家完成了11度清爽型啤酒研制和生产,形成了与醇厚型啤酒不同的口味,从而形成了燕京啤酒的清爽怡人的独特口味,一下子在市场形成了消费热点。这种清爽型啤酒当年就生产了3.5万吨。2000年,这种产品的产量达到了60万吨,成为中国单一品种最大的产品,也成为北京广大消费者的首选产品。

  市 场 创 新

  市场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场也是产品的最终评判者,好的产品必须接受市场竞争的检验,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赢得市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最大的不同,是企业必须进入市场。这就要求企业要正确地认识市场,了解市场,熟悉市场,学会在市场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燕京认识和开拓市场,首先是从对市场进行合理的定位开始的。对国内啤酒行业来说,1989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这一年开始,啤酒市场从原来的供不应求,过渡到供大于求,市场竞争初见端倪。面对当时北京的“五星”和“北京”两个啤酒知名品牌,燕京不论是品牌,还是企业知名度,在当时都无法和这两个啤酒厂相比。但燕京经过认真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对市场实行了“四个定位”。一是对消费主体定位,燕京把眼光盯在了北京1000万市民的需求上,首先从大众市场这个最广大的市场做起。燕京的第一步是与350个代理商签定合同,实行合同销售制。采取了让销售商送酒上门、大大方便消费者的销售方式。二是对产品定位,努力使啤酒品味迎合北京人的口味。三是对价格定位,燕京一开始就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和自己新品牌的特点,采取了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四是对长远战略定位,燕京决定对自己的产品先从美誉度做起再到知名度。这种“四定位”的市场策略使产品很快占领了啤酒消费市场,步入了市场经济的快车道。

  在占领了大众消费市场后,燕京开始对啤酒的中高档市场进行开发。1993年以后,国外著名啤酒品牌大量进入中国,并扬言要在3?5年内,彻底占领中国啤酒市场。有的外商找上门来,提出让燕京用他们的品牌生产,并可以无偿使用他们的品牌。它们的做法让燕京认识到,必须创立自己的品牌,而当时创立自己品牌的最佳途径就是开发出中高档产品。燕京利用市场基础好的优势,在中国发酵研究所专家的帮助下,及时推出11度精品啤酒和12度白瓶啤酒,这两种产品的推出,标志着燕京开始迈进了中高档市场。

  根据啤酒新鲜度越高,越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的这一特点,燕京在大众市场实行了代理制的销售方式,在中高档市场则实行直供式销售方式,从而把代理制和直供式销售方式的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26年来,燕京啤酒的销售经历了从街头进店铺,从小店进超市,从普通饭店进中高档饭店的变化,燕京的销售制度也及时地实行了从合同制到代理制,现在,燕京中高档产品的直销率已达到90%以上,市场销售份额全国市场的覆盖率达到7.17%。2007年,燕京啤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1%。而且,燕京作为中国啤酒的知名品牌,成功进入美国、韩国市场,实现了品牌的高速提升。

  近年来,燕京本着能给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的指导思想,在规模和效益扩张的前提下,突出品牌扩张,利用资本运营的多种方法,积极而稳妥地进行了低成本扩张,先后在江西、湖南、湖北、山东、内蒙古、福建、广西等省市成立了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燕京啤酒(衡阳)有限责任公司、燕京啤酒(襄樊)有限公司、燕京啤酒(包头雪鹿)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燕京惠泉啤

  酒股份有限公司、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子公司,为公司进一步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集团的名牌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燕京的创新还远远不止上述这些。还有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等。总之,是创新使燕京在发展中不断创造奇迹,一路领先,我们相信,追求卓越,追求创新,会使燕京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