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王利明:加快为证券无纸化立法

  新华网北京3月4日专电(记者吴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市值几十万亿元的证券市场,我国应加快为“证券无纸化”条件下的产权登记和交易立法。

  曾参与物权法立法的民商法专家王利明说,在证券市场领域,我国目前没有一套完整的确认财产的法律规则,这就导致我国使用物权法保护这部分的私人财产很困难。
与一般私有财产的登记需要交付不同,证券无纸化存在一定风险。一旦发生争议,例如登记发生错误、交易确定失误等情况,都没有解决的法律手段和依据。

  王利明介绍,目前我国已有由于证券无纸化所导致的争议案件,但大部分都在证券登记机构内部解决。这类案件真正诉诸法律、送到法院去的目前还不多,但将来势必会越来越多。

  此外,历史遗留的国家回购案件,也一直因为缺乏法律依据很难处理。在这一领域,全国大概涉及到价值几十亿元的纠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也建议加快制定证券无纸化法,加强对股市资金流动情况监控。他建议可以利用央行的个人及企业征信系统,更全面地掌握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等以及其高管、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信用状况和资金流动情况,配合公检法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洗钱、操纵市场等有关金融犯罪行为。

  此外,欧阳泽华还建议在适当时机推出跨部门的合作平台进行联合监控,这既有利于维护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也有助于打击跨国境洗钱行为和配合推动国内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7日,沪深两市的总市值达到30万亿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