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渣打8.23亿美元收购美国运通银行

  本报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3月2日,渣打集团(2888.HK)发布公告称,已于2月29日完成收购美国运通银行的交易,总现金代价相当于美国运通银行于完成收购时净资产值再加3亿美元。据此估算,约为8.23亿美元。
渣打集团称,此次交易的影响将在该集团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上有所体现,但相信此次收购的相关费用不会对2008年集团的净支出造成显著影响。

  瑞信发表的研究报告称,维持渣打集团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定为315港元。瑞信看好渣打的2008年业绩,预计其盈利可达33.19亿美元。渣打集团在2月26日公布业绩,由于在2007年零售业务表现强劲,虽有次按相关资产撇账,但2007年的纯利仍增至28.13亿美元,比2006年上升25%。

  拓展私人银行业务

  根据渣打集团与美国运通公司的协议,由2月29日起计18个月,美国运通公司可出售而渣打可购买100%的American Express International Deposit Company (AEIDC),而渣打向美国运通公司的支付代价为行使该选择权时AEIDC之资产净值。AEIDC是负责向美国运通公司的客户发行短期定息存款证的银行。

  渣打表示,此次收购美国运通银行,为渣打提供了扩大金融机构及私人银行业务的机会,有助于进一步深化现有网络,进军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市场。渣打的公告称,美国运通银行将提高渣打在其主要市场的私人银行业务覆盖,凭借本身的独有优势扩展市场占有率,并在新加坡、香港、印度和中东等现有市场中壮大规模。

  此外,此次收购也使渣打的美元结算业务倍增,从而巩固其主要美元结算银行之地位,集团排名晋升至全球第六位。美国运通银行也为渣打提供直接结算欧元及日元的能力。

  美国运通银行在全球47个国家设有金融机构,通过其代理行以及私人银行业务,服务于金融机构和富裕人群。此次收购不包括独立于运通银行以外的公司卡,以及旅游等业务。

  实际上,渣打于2005年8月已经与美国运通公司组成策略性联盟,并于2006年推出渣打的首张世界通行的渣打美国运通卡。2007年9月,渣打宣布收购美国运通银行时指出,预计整合成本大部分将于交易完成后首12个月内承担,计划以内部现金及持续的债项融资计划支付收购代价,又预计收购将于2009年开始对渣打的每股盈利作出贡献。

  亚洲盈利持续增长

  渣打集团的行政总裁Peter Sands表示,期待美国运通银行在渣打日后的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渣打集团希望通过此次的收购,加强渣打在信托、授信服务、保证金交易、掉期交易方面的实力,并透过位于日内瓦、摩纳哥、迈阿密、纽约和伦敦的新入账中心扩展地区覆盖。

  事实上,收购美国运通银行只是渣打集团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的其中一步。仅在200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渣打集团来自亚洲的盈利贡献比重已经超过70%。根据渣打2007年度业绩,中国香港占集团盈利近30%,算上中国内地市场,对集团盈利贡献高达34.1%。

  2月21日,渣打集团获批准收购韩国一家处理问题存款及资产的银行Yeahreum。今年1月,渣打宣布再度进军韩国金融市场,签署协议购入韩国Yeahreum银行。虽然未披露交易作价,但市场预测,收购金额约为1.58亿美元。

  Yeahreum银行成立于2006年12月,隶属韩国存款保险公司(Korea Deposit Insurance Corp),专门向面临财政困境的银行收购资产。截至去年9月底,Yeahreum银行的总资产值约为8.27亿美元,目前Yeahreum银行拥有超过5万名零售以及超过800名企业客户。

  渣打早在2005年就以33亿美元收购韩国第一银行,2007年又通过韩一银行购入ABrain80%的股权。对于收购Yeahreum银行的举措,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狄朗指出,此举能提升韩国业务的回报表现,符合整体发展的政策,预期交易可于今年首季完成。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